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最後一根稻草

2016/06/24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n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每次接受專訪都有目的,日前他在《彭博》的訪問中建議政府提高利得稅,將資源分配到教育和醫療方面,藉以幫助社會。很多人都奇怪為何他會有此番言論,加利得稅豈不是「倒自己米」?某程度上,也許他想以「圍魏救趙」的策略,希望轉移大眾視線,排除政府實施「富人稅」的可能。

        雖然香港的利得稅率只是百分之十六點五,數字較全球平均的百分之二十三點六低,即使增加二至三個百分點,還屬於低水平,庫房仍有逾百億元的收入;不過,香港地價和租金也是全球最貴的地方,這些經營成本亦屬於「稅項」的一種。如果調升利得稅率,對大企業的影響可能不大,它反而會成為壓死中小企的「最後一根稻草」。屆時大型企業壟斷市場的情況就更加嚴重,市民除了沒有選擇外,政府的利得稅收入可能因加得減。

        先進國家研究、甚至推行「富人稅」的原因,是目前全球百分之一的富人掌握了近五成的財富,推出「富人稅」可以直接將財富再分配。當然,這樣亦有機會驅使富人離開,或引發他們將資金轉移到其他「避稅天堂」。若然百分之一富豪級人士能貢獻多百分之五的收入作稅金,在不損害企業競爭力下,令貧富懸殊問題得到紓緩。期望強調愛香港的誠哥,都會願意這樣做。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