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老師也要搶客

2016/07/08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今年觀塘統一派位中心門外,再次出現大批老師包圍家長,情況就如地產經紀在新樓盤銷售場外簇擁買家一樣,希望因此能「搶收」學生。不少網民覺得老師已失去尊嚴,亦有人理解老師的苦況,認為此舉若可避免「殺校」、又能保住飯碗,亦不失為一種能屈能伸的表現。然而為甚麼「拉客」的只有老師,卻不見校長級人馬?若不是他們管理和經營不善,又怎會面對殺校的危機?

        有為的學校不需要等到升中派位有結果後才設法招生,它們能透過家校合作、社區推廣和宣傳,讓校網內的家長知道學校優勢,從而為子女選擇該學校。所以新校招生出現困難可以理解,但是有相當歷史的學校還長期處於「殺校」邊緣,則反映辦學團體和管理層的能力不足。

        至於老師兼任「市場推廣」、「銷售」或「公關」,已不是應不應該做的爭論,而是怎樣可以做得更好。試問熱門的學校,除了校譽和硬件質素外,校內豈會沒有名師?有能力和魅力的老師,自然會成為學校的生招牌。最有效的行銷,就是其品牌影響力足以讓客人自動送上門,其次是以有效的銷售技巧掌握客人真正的需要。「硬銷」的成效最差,卻是市場上最多人用的招數。當然「硬銷」也是方法,問題是要經得起拒絕的考證,試問老師能做到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