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阿二不快樂?

2016/08/12 08:41:3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中國女泳手傅園慧在奧運會能成為記者和網民寵兒的原因,是她性格率真和善於自嘲。她取得奧運銅牌的開心表現,與孫楊在四百米奪得銀牌痛哭的反應相差甚遠。英國有傳媒引述倫敦政經學院一項研究發現,由於亞軍只差少許就變成冠軍,銅牌只差少許連獎牌也沒有,故此季軍會較亞軍快樂。有人會問:「難道有運動員為了更快樂,寧願不要銀牌而爭取銅牌嗎?」

        其實可以用心理學的「參考點」,來解釋該研究所帶出的心理現象。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卡尼曼指出,大多數人會根據「參考點」來判斷得失;即是改變「參考點」,就會改變對整件事的評價。

        當運動員有取得奧運金牌的經驗時,期望再取佳績的意欲就更強;可是這期望並沒有為其增加滿足感,反而令壓力上升,減低幸福感。若然不是冠軍而是亞軍,與對手的差距愈細,其痛苦就愈大。所以孫楊失落四百米自由泳金牌時失控痛哭,即使後來取得二百米自由式金牌,在滿足感大減下,相信其積極情緒也難以補償失金的痛苦。

        傅園慧上屆倫敦奧運只能在女子一百公尺仰式賽事進入決賽,今屆無論預賽和準決賽的成績也難以奪金;在期望「參考點」不高的情況下,最終能保住銅牌,已較四年前進步;加上她個性樂觀,銅牌已足夠讓她樂透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