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覓食馬德里—在「Botin」和「El Paraguas」食得開心

2016/08/13 10:11:18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馬德里是西班牙的搵食名城,tapas小酒館隨處可見,街頭小吃掃之不盡,歷史悠久的餐館多不勝數,最受遊客歡迎的餐廳是「Botin」,這是榮登「健力士紀錄」世上最古老的餐廳,位於主廣場(PlazaMayor)附近的CalledeCuchilleros,一七二五年開業至今,是間有三百年歷史的四層高房子,營業時間每日下午一時至四時及晚上八時至十二時,招牌菜是用傳統卡斯提爾古法燒的乳豬和乳羊,餐廳最底層是個酒窖,內裏的酒被厚厚的灰塵封蓋,肯定不能飲用,仍然保留着是作為歷史的見證。

        餐廳晚上八時營業,門外經常有人群在等餐廳開門,早到了的話,大可到附近的主廣場逛逛,這一帶有很多有趣的商店,好像賣西班牙扇和球衣的紀念品店,賣懷舊物品的「curiosityshop」,和賣地道食品的小店等。最值得一看是家毫不起眼的草鞋店,店子小小,但經常有人在門外排隊。西班牙草鞋手工精美,價錢不貴,穿得舒服,最適合江湖好漢走佬時穿着!

        海明威靈感泉源

        在主廣場旁邊有家以鬥牛勇士為主題的酒吧,牆上掛滿鬥牛勇士穿過的彩衣及牛頭標本,有興趣做鬥士者,萬勿錯過。我們在「Botin」食了頓晚飯,餐廳過去招待過的名人食客多不勝數,好像歷代的西班牙國王、藝術家、文學家、國際演藝界巨星和很多國家元首都曾經是座上客。牆上掛着幾位西班牙國王的簽名,簽的名字一模一樣,都是「ItheKing」,無名無姓,認真巴閉!前美國總統列根的夫人經常前來搵食,一樓角落有張小枱,據說是大文豪海明威的長枱,他最愛獨坐一角,觀察名人動靜,尋找寫作靈感。他小說筆下的人物便曾經在這裏一人獨食了一隻豬和飲了三瓶紅酒,但對食豬無數的鄧名高來說,如此食量是微不足道!

        我們在「Botin」飲的是餐廳的housewine「VinaSalceda」,這是陳年至少十二個月的Crianza,用西班牙tempranillo葡萄釀製,十八歐羅一瓶,一點不貴。西班牙夏天氣溫三十多度,每次食飯我必點的是冰涼的番茄凍湯(gazpacho),這是西班牙南部的名物,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秘方,是窮人最愛飲的湯(poorman'ssoup),通常用放了幾天的麵包,加上番茄、杏仁和橄欖來做。「Botin」的凍湯冷度適中,侍應在席前為我們把番茄粒、青瓜粒和麵包粒加進湯內。番茄芳香清甜,透心涼的感覺美妙。

        頭盤我們點了蒜蓉蝦和地中海蜆來分享,蜆不夠肥美,試過便算;蒜蓉蝦則鮮甜無比,蒜香四溢,很精采的一道菜,配十五歐羅一瓶的白酒已經相當不錯。主菜是在「Botin」必點的「炭燒乳豬」,三、四個星期大的乳豬用明火烤得皮脆肉香,鐵製的烤爐據說也有數百年歷史。侍應先把整隻燒豬給我們過目和拍照,然後讓客人選取自己喜愛的部位,再加上焗薯,大大碟保證食得飽飽,至於是否超正,則見仁見智;皆因在香港名店,隨時都可以食到皮烤得更薄更香脆的乳豬。其實在「Botin」食的主要是歷史、名氣和氣氛,我們一邊食豬,一面飲西班牙紅酒,Salud(西班牙「飲勝」之意)之聲不絕,氣氛高漲,人人食得開心。

        最古老餐廳經濟實惠

        餐廳的另一款招牌菜是烤乳羊。羊肉有點奶味,皆因乳羊是飲奶長大,肉味普通,試過便是,還是法國食鹹水草大的乳羊更合我的口味。甜品是檸檬批,味道一般。在「Botin」食飯,經濟實惠,餐酒便宜,招牌主菜燒豬每份不過二十五歐羅,保證食飽;烤羊同價,烤雞半隻十二歐羅。這裏有HouseMenu套餐,每位四十五歐羅,包番茄凍湯、燒乳豬、半瓶紅酒、礦泉水和雪糕,不用四百港元便可在世上最古老的餐廳食餐飽,夫復何求!

        今次在馬德里食得最滿意的一餐是在CalleJorgeJuan16的「ElParaguas」食的晚飯,這是當地出名的finedining餐廳,開了十三年,裝潢優雅,坐得舒服,經理的英語馬馬虎虎,但有能說英語的侍應,溝通並沒有問題。餐前奉送的小食是炸洋葱片,香脆好味,女士們食完即時安哥!大廚敬菜是我百飲不厭的西班牙番茄凍湯,因為加了士多啤梨和龍蝦肉,味道比「Botin」的更佳,在炎炎夏日飲來倍覺涼快醒神,芳香甜美,比太座在家煲的老火湯好飲得多!餐酒我們點了瓶二○一二年的Dofi西班牙紅酒,賣一百歐羅,是非常克己。我們一行四人各自點了頭盤,主菜則選了幾款來分享。我的頭盤依舊是番茄凍湯,太座食的是招牌沙律,內有生菜、士多啤梨、番茄、吞拿魚、芝士和蛋,清新健康。

        主菜有八爪魚沙律、白酒煮蜆、墨魚汁洋葱飯和牛尾肉丸幾款。暖暖的八爪魚嫩滑非常,加上番茄、薯仔和橄欖油,滋味甚佳。白酒煮地中海蜆非常精采,蜆肥美鮮甜,用白酒和橄欖油來煮,比「Botin」的好食得多。墨魚汁洋葱飯是意外驚喜,分兩個鐵鍋上桌,一鍋是鋪滿洋葱的白飯,熱騰騰洋葱香氣撲鼻;另一鍋是烏黑得發亮的墨魚汁和墨魚條,炆得腍甜,墨魚汁、墨魚條跟洋葱飯撈勻來食,是人間美味,飲杯Dofi紅酒,馬德里真是個好地方!

        罕見牛尾肉丸

        壓軸的主菜是牛尾肉丸,牛尾食得多,用牛尾來做肉丸則未食過。今次遇上當然要試試,做法是把牛尾拆肉後做肉丸,加上薯仔和黑松露汁調味,飲杯紅酒,有種不知人間何世的感覺!

        甜品兩款,分別是配白朱古力和忌廉的蘋果餅,及西多士配肉桂忌廉,蘋果薄片做的餅香甜味美,厚厚的西多士有迷人肉桂香味,一食鍾情,飲杯新鮮薄荷茶,是頓食得很愜意的晚餐,怪不得識飲識食的李純恩也大讚這是他在馬德里的飛佛餐廳。

        葉澍堃

        
在「Botin」等待燒烤的乳豬
在「Botin」等待燒烤的乳豬
■「Botin」的House Wine
■「Botin」的House Wine
■「Botin」裝潢古色古香
■「Botin」裝潢古色古香
■坐在海明威在「Botin」的長枱
■坐在海明威在「Botin」的長枱
■「Botin」的蒜香蝦
■「Botin」的蒜香蝦
 「El Paraguas」的墨魚汁洋葱飯
「El Paraguas」的墨魚汁洋葱飯
 「El Paraguas」的白酒煮蜆
「El Paraguas」的白酒煮蜆
 「El Paraguas」的八爪魚沙律
「El Paraguas」的八爪魚沙律
大大份的燒豬每份二十五歐羅
大大份的燒豬每份二十五歐羅
「El Paraguas」的番茄龍蝦凍湯
「El Paraguas」的番茄龍蝦凍湯
 「Botin」的招牌燒豬
「Botin」的招牌燒豬
「El Paraguas」的番茄龍蝦凍湯
「El Paraguas」的番茄龍蝦凍湯
■跟太座在「El Paraguas」
■跟太座在「El Paraguas」
「Botin」的番茄凍湯
「Botin」的番茄凍湯
■跟「Botin」侍應合照
■跟「Botin」侍應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