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東京「銀登美」Gintomi 食精美壽司毛蟹和鮑魚 | 葉Sir食經

2024/03/23 00:39:4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r
        

東京美食之旅的第3天中午,我們在銀座八丁目離開新橋站約5分鐘的「銀登美」(Gintomi)食午餐,這間壽司店平時不做午市,店主兼大廚高橋哲久由於跟我們相熟,特別午間為我們開門營業。高橋39歲,18歲入行,先在「都壽司」學藝,跟着回到父親主理的「銀座江戶銀」餐廳工作,5年前將「銀座江戶銀」重新裝修,成為自己的壽司店「銀登美」(登美是他父親的名字),餐廳宗旨是用新鮮合時食材為客人做出精美江戶前壽司,小店可坐10人,我們圍坐在L形木吧枱,近距離欣賞大廚做菜和跟他交談,高橋大廚是玩得之人,談笑風生,有問必答,跟那些甚麼也不准的冷面大廚是強烈對比!他的兩位女助手(其中一位是他的太座)同樣親善有禮,服務甚佳,使我們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午餐打頭陣是魷魚壽司,魷魚特別之處是撕去了外面的兩層薄衣,肉質特別爽滑,江戶前壽司用的是醋飯,醋是用酒粕為原料的紅醋,跟着食紅酒醃過的八爪魚,腍滑得來有點嚼頭,飲杯餐廳的十四代清酒,感覺甚佳,跟着食爽甜的北寄貝和太座最愛的蒸日本鮑魚,腍滑的鮑魚以甘香鮑魚肝醬調味,人人讚好,食完鮑魚用肝醬汁撈壽司飯,鹹香軟滑盡在口中,飲杯布根地紅酒,東京真是搵食好地方!

  跟着是高橋大廚的表演時間,他熟練地用利刀把兩隻北海道毛蟹斬瓜切菜地斬件,幾分鐘便把兩隻蟹拆骨,跟着交給身旁兩位女將拆肉,最後把鮮拆蟹肉加上蟹膏直送我們口中,鮮甜甘美,跟十四代清酒是神仙配搭。繼續精彩是他用獨有刀功來切割小肌魚,他在魚上輕輕切了15刀,充滿光澤的小肌鮮甜無比,一點不腥,味道比早前在某三星壽司店食的優勝得多!跟着「二姑拉」(據說是三文魚子的日語發音)出場,加上橙黃色的北海道海膽和壽司飯,鮮甜香滑得難以形容。

  跟着是食金槍魚時間,首先食用醬油醃過的赤身,跟着是中拖羅,最後是入口差點即溶的肥拖羅,全部是頂級揀手貨,肥美香滑,一食傾心,飲杯十四代清酒,開心到飛起!食罷鮟鱇魚肝及炭燒海鰻後,女將為我們奉上熱騰騰的味噌湯來暖胃,最後大廚為我們送上甜美的玉子(Tamago),為這頓人人食得心滿意足的午餐完美作結。告別前跟大廚夫婦在門外「銀座江戶銀」舊招牌下來張合照留念。這是頓食得輕鬆寫意的豐盛午餐,優質合時的食材,精湛的廚藝,親切的笑容,一流的服務,加上舒適的環境和合理的價錢,使人有種如沐春風的感覺,難怪這間不起眼的小店是香港幾位富豪在東京的最愛!

葉澍堃

太座食得開心
太座食得開心
拖羅壽司
拖羅壽司
玉子
玉子
高橋哲久笑容滿面跟肥美拖羅合照
高橋哲久笑容滿面跟肥美拖羅合照
大廚太座為我們斟酒
大廚太座為我們斟酒
大廚和日本鮑魚
大廚和日本鮑魚
蟹肉加上蟹羔是星級美食
蟹肉加上蟹羔是星級美食
鮮甜的海膽和三文魚子
鮮甜的海膽和三文魚子
鮮拆蟹肉
鮮拆蟹肉
超正的小肌
超正的小肌
北海道毛蟹
北海道毛蟹
紅酒醃過的八爪魚
紅酒醃過的八爪魚
在門外跟大廚夫婦合照
 在門外跟大廚夫婦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