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中區「紅棉」品嘗當年張大千「大風堂」特色美食 | 葉SIR食經

2024/03/02 00:38:2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上周介紹過高錦兄在中環「紅棉」中菜館「大風堂」美食晚宴的幾款前菜,款款精彩,各有特色。晚宴主菜同樣多采多姿,首先食「乾燒包翅」,邵德龍大廚用老雞、排骨和火腿熬的頂湯把魚翅煨得綿滑,跟着乾燒得乾身軟糯,錦上添花是為這道菜加配的「肝膏清湯」,清湯乃川菜特色,工序繁複,邵師傅能夠把湯做到濃而不油,清而不寡,雞肝膏香滑,不愧是做川菜的頂尖高手。

  「相邀」是張大千的另一名菜,其實是川菜的大雜燴,但大師認為他宴請的賓客盡皆高雅之士,一點不雜,所以把菜名改為風雅的「相邀」,這是帶汁的燉菜,材料通常8款,可素可葷,我們食的是葷中帶素,大廚用火腿、花菇、大金蠔、乾貝、萵筍、鴿蛋、魚肚和鹿筋扣燉而成,每人一碗,汁香味美,飲杯法國藝術家系列紅酒或者陳年紹興花雕,感覺同樣美妙。

  另一款主菜是「蔥燒大烏參」,大廚用的是一頭大海參,先用頂湯煨得入味,跟着用蔥段、薑片、紹酒和蝦籽爆炒得爽滑鮮香,海參跟蔥段同食,口感一流,難怪是大師的最愛。是夜另一款海鮮菜是「乾燒明蝦」,本地花竹蝦以黑豚肉粒、豆瓣醬、薑蒜、冬筍和雞肝粒爆炒得香口惹味,人人讚好。「六一絲」是「大風堂」另一家常菜,這是大千先生61歲生辰時,川菜名廚陳建明特別為他設計的菜式,做法是將芽菜、醬瓜、金針菇、青瓜、萵筍和魷魚切絲同炒,口感爽脆,色彩繽紛。

  晚宴另一特色主菜是「大千雞塊」,這是大師自創之菜,當時用的是公雞,是夜邵大廚用的是元朗鮮雞,他用乾辣椒、四川泡薑、泡椒、花椒、豆瓣醬、青紅椒和花雕爆炒雞塊,雞肉嫩滑,顏色紅艷,香辣迷人,大千先生果然是超級吃貨!

  跟着出場是大大盤的「粉蒸肉」,大廚用豆瓣醬、甜麵醬、酒糟、腐乳、麻油和薑蒜把五花腩肉醃得入味,粉是粘米加花椒,桂皮和香葉等香料炒後磨成,肉跟粉拌勻後用籠蒸約兩小時,以番薯、芋仔和薯仔墊底,腩肉甘香美味,入口即化,佐酒佐飯俱佳。最後大家來碗「魚丸豆苗清湯」,在「大風堂」食的通常是豆苗清湯,但邵大廚認為盛宴豈能無魚,特別為我們加入桂花魚肉打成的魚丸,甚有心思。甜品是「煮元宵」,即芝麻湯圓,香甜軟糯,食得人人甜在心頭,為這頓精彩非常的「紅棉」大千宴完美作結。

葉澍堃

跟邵德龍大廚在「紅棉」合照。
跟邵德龍大廚在「紅棉」合照。
主人家高錦珍藏多年的張大千手寫菜單。
主人家高錦珍藏多年的張大千手寫菜單。
芝麻湯圓
芝麻湯圓

 

魚丸豆苗清湯
魚丸豆苗清湯
粉蒸肉
粉蒸肉
大千雞塊
大千雞塊
乾燒明蝦
乾燒明蝦
六一絲
六一絲
相邀
相邀
肝膏清湯
肝膏清湯
乾燒包翅
乾燒包翅
蔥燒大烏參
 蔥燒大烏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