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中區「紅棉」大風堂 品嘗當年張大千特色美食|葉Sir食經

2024/02/24 02:08:0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最近有緣參加好友查理士高錦兄在「紅棉」中菜館搞的「大風堂」美食晚宴,品嘗多款國畫大師張大千當年「大風堂」的特色菜肴,幸福感覺滿滿。張大千除了是當代大藝術家,也是美食家和廚神,他1899年出生於四川內江,走遍食盡全世界,融合各地美食成為獨具一格的大千風味家常菜。他於上世紀50年代旅居香港,跟高錦父親有攝影大亨美譽的高嶺梅是世交,寄居高家數年,兩家人經常同枱食飯,高錦亦因此收藏了不少大千先生的手寫菜單。

  「大風堂」是張大千的畫齋,名字取材於漢代劉邦的《大風歌》,既是畫室,也是大師宴請親朋的地方,大師廚藝非凡,最愛親自下廚做菜,曾經豪言以藝術而論,他的烹飪水平更在其畫藝之上!

  為了讓我等饞友一嘗大千先生的風味美食,高錦特別在美利酒店「紅棉」餐廳搞了個「大風堂」美食晚宴,十多道菜全部由「紅棉」總廚邵德龍師傅親自主理,邵師傅出生於四川,川菜粵菜做得同樣出色,15歲來港,入廚40多年,曾經在新加坡、沙特阿拉伯、菲律賓和澳門等地掌廚,亦曾出任香港賽馬會中菜總廚,是做大千家常菜的最佳人選。出席「大風堂」晚宴者除了主人家高錦和其姊高美慶教授,還有楊鍾基教授、何文匯教授、最有食緣的班哥、才子梁家權、酒神艾歷、退休大報鄭老總、食神丁少夫婦,阿一真徒李文基和年紀比阿Sa大少少的富豪Sa姐,我和太座有幸叨陪末席,真要感恩。

  「大風堂」晚宴的十多道菜全部是張大千當年在「大風堂」常食菜式,是充滿大千獨特風味的佳餚,前菜六小碟分別是麻辣腰片、蠔油鮑甫、蒜薹臘肉、紹酒炆筍、麻辣香腸和家鄉醬肉,款款精彩,各有特色,麻辣腰花的花椒薑蔥汁麻香迷人,豬腰片香辣嫩滑,醒胃醒神,跟陳年紹興花雕酒是神仙配搭。蠔油鮑甫用的是舊水南非網鮑,炆得香鮮入味,有點溏心和咬口,飲杯主人家的藝術家系列波爾多紅酒,有種身在「大風堂」作客的美妙感覺!蒜薹臘肉用的是四川半風乾豬腩肉,切得薄薄,晶瑩剔透,紅白相間,油香迷人,加上麻辣蒜芯是充滿四川風味的前菜。紹酒炆筍用的是最合時冬筍,大廚選用最鮮嫩的筍尖部分,以紹酒和醬油炒得鮮甜和帶點酒香,如此筍嘢當然要多食兩片!麻辣香腸和家鄉醬肉都是剛從邵師傅老家四川直送前來,有緣食到,認真開心,充滿麻香辣味的臘腸給人激情的口感,一食傾心,家鄉醬肉是用甜麵醬、胡椒、花椒和高梁酒調味的五花腩肉,口感味道俱佳,夜宵食公仔麵時加兩片無以尚之!

  主菜多款,分別是乾燒包翅、相邀、蔥燒大烏參、乾燒明蝦、六一絲、大千雞塊、粉蒸肉和魚丸豆苗清湯,甜品是煮元宵。(待續)
葉澍堃

在「紅棉」來張大合照
在「紅棉」來張大合照
蒜薹臘肉
蒜薹臘肉
陳年紹興花雕酒
陳年紹興花雕酒
法國波爾多藝術家系列紅酒
法國波爾多藝術家系列紅酒
家鄉醬肉
家鄉醬肉
蠔油鮑甫
蠔油鮑甫
麻辣腰片
麻辣腰片
麻辣香腸
麻辣香腸
紹酒炆筍
紹酒炆筍
跟主人家高錦,大廚邵德龍(後排)及班哥合照
 跟主人家高錦,大廚邵德龍(後排)及班哥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