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東京「茶禪華」 食三星中華料理|葉Sir食經

2024/03/09 00:39:0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r
        

今次東京美食之旅最大驚喜非「茶禪華」(Sazenka)莫屬,這間做中華料理的餐廳位於東京都南麻布,2017年創立,老闆兼大廚川田智也當時才34歲,據說童年時迷上了四川菜,最愛食麻婆豆腐,因此立志要做廚師,在中華料理名店「麻布長江」學藝10年,再在三星名店「龍吟」磨劍10年,曾經到台灣「祥雲龍吟」及香港「聘珍樓」等地取經,中華料理和日本料理技巧同樣精湛,7年前創辦「茶禪華」,同年獲頒米芝蓮兩星,是日本餐飲界的神話!4年後摘下三星,是日本首間中菜館獲得三星榮譽,川田智也的功力可想而知。

  我們星期天(餐廳的休息日)下午4點在那裏食了頓5個小時的悠長early dinner,12人分坐3桌,為的是確保食物輪流上桌時保持最佳溫度,香氣和味道,餐桌上擺放了中文菜單和大廚的做菜哲學單張,三大哲學分別是(一)「和魂漢才」,意思是將日本料理精神及食材跟中國廚藝融合為一。(二)「茶禪一味」,餐廳的名字反映出大廚對茗茶和禪修的偏愛,希望透過茶香和禪意讓客人在和諧氣氛中享受美食。(三)「真味只是淡」,大廚認為食物真正的美味是清淡,而非肥膩辛辣或香濃。

  川田大廚追求的是盡善盡美,餐廳無論食物、酒水、茗茶、服務和環境,都是最高水準,晚餐我們點了幾款布根地紅酒和白酒,也同時選擇了Tea Pairing,每款菜配一款茶,包括中國茶、日本茶、台灣茶及玫瑰花茶等,很多茶好像京都甘露、凍頂金萱、岩茶半天妖、阿波晚茶和姜母香等以前從未飲過,可以同時以茶酒來配美食,幸福感覺滿溢。

  大師發辦晚餐菜式豐富,分別有杏仁豆腐、肇慶鮑蝦(牡丹蝦及鮑魚)、泡椒鮮鱧(似鰻魚的魚)、酒醉泥鰍(炸泥鰍魚)、炭烤叉燒、陰陽大鰻(烤鰻魚)、酸橙海蜇、雲吞雞湯、薑蔥烤魚(石斑),香辣龜鳳、紅燒魚翅,腐乳蕪菁(腐乳汁白蘿蔔)、茶禪鴿子、麻婆豆腐、蒜泥白肉和清雞湯麵等10多款,款款美味,精細動人,日本懷石和中華料理融和一體,是充滿驚喜的餐飲體驗。

  第一道菜杏仁豆腐香滑無比,豆腐浸在杏汁湯內,杏香迷人,即時愛上。炭烤叉燒上桌時用炭火烤着,香氣撲鼻,紅艶迷人,最吸睛的菜是香辣龜鳳,一大盤紅噹噹的辣椒蓋着幾隻炸得金黃的雞翼,雞翼內釀滿了水魚肉和裙,鮮香微辣帶汁,是大廚最愛的四川味道!紅燒魚翅用的是可持續魚翅,大廚用豬骨、老雞及火腿熬的上湯把翅煨得軟硬適中,香濃入味,是充滿骨膠原的一道菜,翅汁撈飯的感覺甚佳。最精彩是茶禪鴿子,食的是鴿胸和鴿腿,用稻草煙燻過後再用備長炭燒烤,幽幽的山椒香氣迷人,皮脆肉香,無論味道,口感,香氣和溫度都完美得無話可說,一食傾心,耳邊好像聽到《為你鍾情》的歌聲!值得一提的是麻婆豆腐,香滑麻辣,配的是剛剛煮起的白飯,餐廳經理席上把瓦鍋蓋打開時,飯香滿室,本來簡簡單單的一道菜,加上熱騰騰的白飯後,即時變為星級美味,難怪是大廚童年時的至愛!

  最後是甜品時間,甜品有6款之多,分別是桂花葡萄、茶禪甘露、味醂杏仁、杏仁豆腐、香羅漢果和栗糯米糍,各有特色,甜美動人,為這頓食得人人心滿意足,口服心服的三星晚宴完美作結。
葉澍堃

蒸氣跟飯香同樣暖心
蒸氣跟飯香同樣暖心
我和太座最愛香辣龜鳳
我和太座最愛香辣龜鳳
「Hommage」餐廳主廚夫婦也是座上客
「Hommage」餐廳主廚夫婦也是座上客
泡椒鮮鱧
泡椒鮮鱧
酒醉泥鰍
酒醉泥鰍
炭烤叉燒
炭烤叉燒
雲吞雞湯
雲吞雞湯
茶酒配菜一流
茶酒配菜一流
紅燒魚翅
紅燒魚翅
茶禪鴿子
茶禪鴿子
雲南白肉
雲南白肉
麻婆豆腐跟白飯是完美配搭
麻婆豆腐跟白飯是完美配搭
香羅漢果
香羅漢果
葉澍堃
葉澍堃
■跟川田智也在「茶禪華」合照
 ■跟川田智也在「茶禪華」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