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東京「深町」食幸福星級天婦羅 | 葉Sir食經

2024/03/16 00:09:1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r
        

東京美食之旅的第二天中午,我們到京橋站附近的「天婦羅深町」(Tempura Fukamachi)食午餐,這是米芝蓮一星餐廳,口碑甚佳,有人認為是東京最佳天婦羅店。老闆兼大廚深町正男74歲,出身於東京第一間天婦羅店「山之上飯店」,有50年天婦羅料理經驗。這是間家庭式餐廳,掌廚的除了深町正男,還有他兩名兒子,其他家人則負責樓面和廚房工作,一家人一條心一腳踢,樂也融融。

  小店裝潢簡潔,我們一行十人圍坐吧枱,近距離欣賞大師優雅熟練地做菜,老師傅非常友善,除了把午餐食材給我們過目,還拿出太白胡麻油給我們拍照,兩個小時的午餐沒有任何油煙或油膩感覺,認真神奇。

  午市套餐有3款,從約12,000到18,000日圓,晚餐則由約22,000到28,000日圓,我們為了多試幾款菜式,特別點了最貴那款晚餐,食物有2隻蝦、5款蔬菜、4塊魚、海膽、烏魚子和蝦餅飯等。是日為我們做菜的是深町老師傅和他高大俊俏的次子,父子倆能說少許英語,加上媳婦的幫助,溝通並無問題。一家人親切有禮,我們食得寫意輕鬆,絕無某些三星名店的諸多限制。

  午餐前菜分別是新鮮腐皮和炸烏魚子,炸得甘香的烏魚子口感像鹹蛋黃,缺乏膽固醇者肯定食得開心!怕熱氣的話,多食點蘿蔔蓉便是。天婦羅首先食的是炸蝦,大廚選用壽司店用的鮮蝦,味道特別鮮甜,我們先食酥脆香口的蝦頭,有種在食蝦片的感覺,跟着食整隻炸蝦,粉薄而少油,甘甜而不油膩,難怪某香港富豪每次來都要食10多隻才肯罷休!

  魚食的是Kisu白身魚和Mekochi魚仔,用檸檬汁和海鹽調味已經鮮甜無比,比英式炸魚細緻得多,飲杯Asahi生啤,快樂便是如此簡單!其他海鮮有墨魚、海鰻和人人勁讚的海膽,北海道海膽用紫蘇葉包着,用胡麻油炸得鮮甜香滑帶汁,大廚掌控油溫和火候一流,炸物用的太白胡麻油質優耐熱,高溫也不易氧化,海膽無論味道,溫度和濕度都近乎完美,「深町」的天婦羅豈止是炸物咁簡單!

  幾款蔬菜分別是銀杏、南瓜、松茸、蓮藕和蘆筍,炸粉很薄,可以食到菜蔬的清甜味道,完全沒有油膩的感覺,湯飲的是蜆仔味噌湯,鮮甜暖胃,最合我意。單尾是蝦餅飯或茶漬蝦飯,我食的是蝦餅飯,蝦餅香脆甜美,加上醬油和白飯,一食鍾情,太座的茶漬飯同樣精彩。甜品是葡萄蒟蒻刨冰,清新怡人。這是頓食得暖心開心的午餐,油炸食物不是我的所好,但在「深町」食的是非一般炸物,我們食的是深町家族50年的傳承手藝,優質時令食材的真味,和一家人齊心打拼,把金黃炸物變成黃金的幸福感覺。

葉澍堃

 

葡萄蒟蒻刨冰
葡萄蒟蒻刨冰
茶漬蝦飯
茶漬蝦飯
精彩的蝦餅飯
精彩的蝦餅飯
香甜的炸南瓜
香甜的炸南瓜
座上人人食得開心
座上人人食得開心
深町正男把午餐食材給我們過目
深町正男把午餐食材給我們過目
炸松茸
炸松茸
酥脆香口的蝦頭
酥脆香口的蝦頭
鮮甜的天婦羅炸蝦
鮮甜的天婦羅炸蝦
紫蘇葉包着的海膽是星級美味
紫蘇葉包着的海膽是星級美味
美味的炸魚
美味的炸魚
深町正男父子用心為我們做菜
深町正男父子用心為我們做菜
深町正男次子跟胡麻油合照
深町正男次子跟胡麻油合照

 

深町門外跟大廚父子合照
 深町門外跟大廚父子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