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金牌的動力

2016/08/24 08:41:35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如果不是中國女排力挽狂瀾戲劇性奪金,中國奧運代表團高層面對中國奧運代表隊成績顯著下滑,相信也難以對「玻璃心」的中國民眾作出交代。

        近日內地傳媒不斷為金牌數量大跌找理由。最多人說的原因是青黃不接,七成三參賽者都沒有參加奧運經驗;其次是國家隊訓練和管理的理念沒有與時並進;多個項目改變規則、國家隊未能掌握引致臨場失誤等。

        體育專家早已指出,決定金牌的因素,技術和狀態同樣重要;而狀態又跟身體狀況、情緒和思考信念等息息相關。中國女排能奪金,連教練郎平也認為是輸了技術卻贏在心態。所以中國運動員心理素質平均不足,才是影響獎牌數目和成績的主因。當然,長途跋涉加上時差,亦會影響部份運動員的身體適應和狀態。

        有說中國金牌獎勵價值大跌也有影響,因為上屆倫敦奧運的金牌獎金有五十萬元人民幣,今屆卻一下子回落到二十萬元水平。雖然跟八四年「奧運第一金」許海峰的萬餘元金牌總獎金比較,今天的金牌價值高很多,可是跟知名運動員動輒有過千萬元收入相比,增加出鏡率較提升國際賽成績更快吸金。中國運動員收入愈多,國家隊成績就愈不濟,中國男足就是最佳例子。要扭轉中國奧運成績,除了體制改革,最重要還是要培訓運動員的大腦。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