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誰來刺破泡沫?

2016/08/30 10: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全世界的中央銀行家聚集在美國召開年會,在這個名為JacksonHole會議的大會上,包括日本、歐洲等中央銀行行長都話,有需要他們將毫不猶豫加碼貨幣刺激。而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雖然話美國可能會加息,但若經濟出問題時,又會再量化寬鬆。

        這不是一個財經專欄,所以我不想詳細探討經濟問題,但現時全球中央銀行面對的難題,就是大量放水之後,只谷高了投資產品的價格,但未能夠谷起實體經濟,出現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局面,央行行長束手無策。

        在中央銀行大量放水的策略下,投資市場谷起一個又一個的泡沫,但由於資金充斥,誰能刺破泡沫呢?

        我覺得政府有能力刺破泡沫,非不能也,實不為也。以香港的樓市為例,細價樓正在創新高,但大碼樓就頻頻出現蝕讓盤。早一陣子,在一個飯局中,剛好有一個資深物業炒家在座,他認為二○一○年自由行高峰期時,就是商舖市道的高峰,當時的租金升上雲端,商舖炒到癲。隨後自由行的熱潮減退,內地豪客來港消費急速回落,商舖市道早已爆煲,只不過因為利息低企,好多揸了蟹貨的炒家,還可以將物業拿去二按、三按死頂,才不至出現大批蝕讓商舖。

        這個炒家的說話提醒了我,香港地產市道並非沒有爆破,但只是在局部爆破,商舖價格爆煲、大碼貴價豪宅的泡沫破滅,但中小型住宅市場泡沫並未爆破,所以造成樓市仍然好景的假象。

        政府的有形之手,最可能刺破泡沫,但環球各大國的政府及中央銀行,由於主要由選舉產生,無人願意做醜人篤爆泡沫,唯有放水再放水,搞成現在資金泛濫、覆水難收的局面。以香港的狀況為例,有人說土地供應有限,住宅樓價難以下跌,我不大同意這種意見,認為政府只要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住宅樓價馬上受壓,最能加大供應就是填海。

        以鄰近澳門政府為例,搞了一個新填海區叫「新城A區」,大量提供類似香港公屋和居屋的公營房屋,未來能提供二萬九千萬個單位供應,一屋能住三人,以澳門六十萬人口計,即解決14.5%居民住屋問題,澳門經濟回落加上大量增建公營房屋,近年住宅樓價下跌了三成。香港有七百三十萬人口,按同一比例,若能填海提供三十五萬個單位,就有類似效果。

        香港其實有巨型填海區的規劃,就是在香港島及大嶼山中間的中部島嶼填海計劃,預計可容納一百萬人口,以三人一個家庭計,理論上此巨型填海區亦可以有三十五萬個單位。試想如果政府大鑼大鼓話十年內要推三十五萬個公私營單位出市場,對樓價亦會有好大的心理壓力。

        不過政府比較低調,中部島嶼填海計劃要做顧問報告,本應在上屆立法會會期內申請撥款,但連同其他撥款一起,被拉布拖遲了,但也不見政府大力推動。未知政府明年換屆後,會不會大力推動這個計劃。

        有人話特首CY無方法推低樓價,我就認為特首要由選舉產生,想競選連任,不想出現樓市崩潰的災難,二○○三年樓市崩潰促成五十萬人大遊行,令當時特首董伯伯也要下台,這個教訓實在太深,恐怕也不想推冧樓市。

        結論是政府本來最有能力刺破樓市的泡沫,可惜在完全民主或者如香港局部民主的社會,行政首長也不想做醜人,拿着刺針也不願落手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