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失敗的意義

2016/09/07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今屆立法會選舉有二百二十萬名選民投票,創下多項紀錄。在直選的議席中,非建制派穩守分組點票的否決權。面對世代更替,傳統建制和反對派都上了一堂難以忘記的課。

        在投票前一段日子,雖然建制派不算團結,但大多數時間只須做好本份便能隔岸觀火,因為他們在民調中長期佔據有利位置,而反對派陣營卻群雄割據,連支持他們的選民也不知如何選擇。當反對派部份陣營在臨近投票日才決定棄選,以便集中選票加強非建制的勝算時,建制各黨派為了自保,已忘記原來的部署,人人也喊告急。工聯會的王國興用盡「洪荒之力」和黨友鄧家彪都未能保住議席,就知道建制派的搶票情況有多凶險。

        反對派出動棄保的策略雖然增加了議席,卻有可能加深內部矛盾,影響未來的合作。新民主同盟算是大輸家,參加「超區」的關永業明言對棄選心有不甘,范國威在新界東更被「師父」鄭家富?票,含恨而敗。至於新界西更令人扼腕歎息,因為在一片棄保聲中,工黨的李卓人、社民連的黃浩銘、街工的黃潤達和民協的馮檢基仍各不相讓,最後浪費了近十萬票,試問又怎對得起支持非建制的選民呢?

        其實一時的失敗亦能帶來意義,只要不將個人的成敗和眼前的挫折看得太重要,多加努力就有機會換來更大的成功。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