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結構困局難解

2016/09/10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10 Sep
        立法會選舉結束,行政長官選委會選舉將於十二月展開,明年三月投票選特首。未來香港仍會籠罩在濃厚的選舉氣氛當中。

        在是次立法會選舉之後,我深深地覺得市民的意見極度分歧。論泛民加本土對建制派的得票比率,仍是五十五對四十五之比,但整個城市好像分裂了一樣,各說各話。

        有外地朋友問我,這次的選舉能否幫助解決香港社會的結構性問題。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香港有甚麼結構性的問題。

        我覺得可以先從市民所關注的問題開始。據港大民意調查中心今年六月的調查,香港市民最關心的,仍然是民生問題,佔了百分之五十八點四;其次是經濟問題,佔了近兩成。我們可以從民生、經濟及政治幾方面,看看香港正面對甚麼結構性問題。

        近六成市民關心民生問題,最大的民生問題是樓價,樓價高企令到年輕人難以置業,沒法買樓又不能住公屋的市民要承受昂貴租金。無論是供樓開支或租金,都是市民的重大開支,很可能要用上超過一半的收入支付住房開支,令到生活質素大幅下降。

        政府要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應,既要與發展商鬥法,也要和議員角力。本地發展商早於一、兩年前,在投地方面已非常窒手,令到很多住宅項目流標。本地發展商未知是否看淡樓市前景,他們在香港擁有很多土地,例如農地,可以隨時補地價,換地起樓,所以不投地也照樣可以起樓。但是,政府及港鐵推出的土地,一再流拍,未來的房屋供應便減少,有利維持樓價。不知道是否中央在背後大力鼓勵,後來多了內地地產商來港買地起樓,維持了未來的房屋供應。

        然而,新一屆立法會,湧入了不少本土派及獨立派議員,他們都是反發展派。相信政府要通過大型的土地發展計劃,將面對更大的阻力。政府要增加房屋供應,會較過去更加困難。

        市民關心的第二個問題是經濟,主要是與個人就業或者營商有關。在選舉以後,我與本地的一名大商家吃飯,席間我問他未來有甚麼投資策略。他反問:「香港還有甚麼好投資呢?」成本高企,市場呆滯,即使房地產亦屬如此,過去多年仰賴的旅遊業,已經衰退得非常厲害。

        這個大商家也有做鐘錶零售,他說二○一一年自由行高峰期的時候,有內地貴客去到他的店舖,問他有沒有一千萬元以上的名錶出售?他後來去到瑞士巴塞爾手錶展,見到過千萬元的柏德菲臘限量版腕錶,便急急掃貨。不過,他說這種好日子不會再來。內地打貪,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貴價手錶已經很少有人買。生意雖然差了很多,但很多商鋪業主卻不願意大幅減租,經營者很無奈,惟有收縮戰線,減少投資。他說香港現今很多行業都沒有生意可做,不如買高息股收息算了。

        香港立法會選舉之後,政府的心思要放在應付新入局的本土派衝擊,無暇放在經濟上,本地經濟又怎會有發展呢?

        講到政治,就更加糾結了。相信大部份港人都希望香港可以發展到民主,雖然對發展的步伐有不同意見。然而,香港要有特首普選、立法會有全面直選,需要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通過。現時立法會內兩極化的情況十分嚴重,又如何可以得到通過呢?

        社會上各走極端,香港民生、經濟及政治幾個結構性問題,矛盾只會加劇,不會減縮。恐怕無論誰當特首,結果都是一樣。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9/10 09:40:50 回覆

以前,英治時代,大家都覺得,爭甚麼?英國佬都唔會理的啦!所以,反而天下太平。

回歸後,只要你出聲,反對,正苦就縮沙,不問是否對民生真的有用都退。結果,部份人,為了私人利益,不斷抗爭!不斷攪事!社會見到,原來,只要夠惡就得。咪效尤者眾囉。

383383
383383 2016/09/10 09:37:55 回覆

意見不同,本來就是常態。

那個年代,所有人對所有事的意見都會一樣的呢?

 

不同的只是:

現在,大部份人,都無妥協的量度,很多人,只看見自己的利益,並相信,大聲夠惡就可以達到目的。

 

誰之錯?正苦囉。

有人大聲夠惡,就跪低。

國教是一個很好的教材,令小朋友加入抗爭,並相信,只要夠惡,就可以達到目的。於是,人人勇武,鬥惡!

只要夠出位,連專貴議員都可以做,不論學歷,不論社會建樹。

幸好,仍有個年齡限制,否則,可能小學生都加入鬥惡鬥出位。不用讀書的啦!整個社會,就要夠惡!夠出位!自然金銀滿屋!

 

這是個甚麼世界?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