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故事書裏的世界

2016/09/15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甚麼是院子?」小朋友一臉不解的看着我,朋友的孩子來家裏,我在給他講故事。院子就是屋子門前的一塊空地,屬於自己家的,可以在裏面玩耍,小朋友還是一臉迷惑,你是說會所嗎?

        會所是有蓋的,院子沒有蓋。「露台?」小朋友接着問,不是,院子是在地面上,不是在空中;那是不是公園?但公園是大家,不是自己家的……我已經開始冒汗,我想不到這個最簡單的概念,和生活在城市裏,尤其香港成長的孩子,解釋起來這麼難。

        也難怪,現在的香港,除了住在所謂的豪宅裏,有幾多小孩子,真正見過屬於自己的院子呢?

        大家都住在石屎森林裏,每個孩子都在小小的方塊格子裏長大,不能明白院子的概念,一點也不奇怪。以前我們放學後在院子裏玩耍,是很自然不過的事情,那個年代沒有電子產品,我們只能把能量消耗在大量的遊戲活動中,每天都是大汗淋漓的跑回家吃飯,身邊總有要好的小朋友,交友能力也很高,只要玩得來,便會成為朋友。

        可憐現在的孩子,父母要特意安排聚會,幾個父母篩選過的家庭,找個時間帶上孩子,增加他們友誼和社交能力的機會。

        不要說院子,存在於故事書裏而現實生活中很少見過的東西還多着呢。比如動物,每天可以看見的只有小鳥、狗、貓,在新界可能有機會見到牛,所以媽媽們費煞心機,怎樣都要安排一次動物園之旅。這些還不是最麻煩,有個小朋友,別人遞給他一本書,他第一個動作是甚麼?用手指滑過書的封面,試了幾次,才知道他不會翻書。

        范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