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相處之道

2016/09/29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美國高爾夫球名宿阿諾龐馬(ArnoldPalmer)逝世,享年87歲。

        阿諾龐馬得過七屆大滿貫錦標及62個巡迴賽冠軍,是高爾夫球界的偶像人物,他雖然名滿天下,但待人和善,球迷請他簽名也從不拒絕。

        他說,人們雖然常說希望用別人待自己的好意去待人,但真正做到的人卻不多,而他就是這樣要求自己的,一輩子和善待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人與人相處,無非是人待你好,你也待人好。或者人待你好,你待人不好。又或者人待你不好,你卻待人好。第一種最正常,猶如一面鏡子,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第二種則是忘恩負義,以怨報德,這種人不少。第三種是以德報怨,毫不計較,這種人也有。

        究竟是用哪一種方法跟人相處,除本身性格,還是價值觀起了重要作用。就像你是個大方的人,大方的人喜歡你,貪小便宜的人也喜歡你,大方的人喜歡你,是大家意味相投,貪小便宜的人喜歡你,是因為跟你一起可貪便宜。至於你是不是大方得不介意給人佔小便宜,那就是價值觀的事情了。如果以好好過日子的原則,即使很大方的人,最後還是會疏遠永遠想佔便宜的人的,因為永遠想利用你的大方佔你便宜的人,已經不覺得你的大方是因為你人好,而是覺得你的大方是因為你人蠢。那就侮辱你智慧了。

        如阿諾龐馬所言,希望用人待自己的好意來待人,這是對的。但他沒有說如果人家待他不善他會如何。你好我好大家好。如果凡事只有你好沒有我好,那不待你好也就理所當然。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