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發問的語言藝術

2016/10/07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Oct
        每次看到年輕記者或主播訪問時都會搖頭歎息,他們不是生硬地背誦已準備好的問題,就是不懂得聆聽被訪者的反應而作出跟進發問,讓對方可以含糊其辭迴避問題。

        雖然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是候任特首的熱門人選之一,可是傳媒在七月前一直都沒有辦法令他承認有意角逐下任特首。後來陳志雲在電台訪問中,先用語言框架讓曾司長表示很愛香港,然後再進一步問:「我唔係問你參唔參選,我係問你點解唔參選?」殺曾司長一個措手不及,令他無法迴避問題,只好說:「如果對香港有貢獻,我願意做」。陳志雲並不是以一般記者經常用的封閉式發問,即是「參唔參加」或「選或唔選」特首,而是用開放式問句「為甚麼?」引導他深入回應。這類涉及動機的問題,令對方不能以暫時無計劃或問題太類似而拒絕作答。最後他的答案,就被解讀為表態選特首的宣言。

        然而記者們並沒有從中學習,近期繼續以封閉式的問題來追問曾俊華,例如「會唔會提早辭職選特首?」、「你係唔係唔選?」結果都被他以一句「無咁嘅計劃」輕易過關。至於梁振英回應記者提問會否競逐連任特首時竟說:「現時未有消息,有消息馬上通知大家」,記者們卻沒有追問他要等甚麼消息。難道選不選特首也要聽指令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