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超級小魚精神

2016/10/08 08:41:4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最近讀到一單有趣新聞,日本高知縣的動物園養了很多條體型巨大的山椒魚,園方在魚池內放入了二百多條約一吋長的小金魚,作為山椒魚的食物,估不到三年過後,竟然有一條金魚存活下來,這條能夠逃避獵食的奇葩金魚更長大到十吋,可說是一個奮發求存的勵志故事。

        據飼養員吉川貴臣說,小金魚會密切留意山椒魚的動作,見不對勁便會馬上溜走。金魚也沒有甚麼糧食,只是吃山椒魚褪下的皮屑,便長大到今天的模樣,可見其求生能力有多強。

        我看到這則故事,特別有感覺,因為我在七、八歲的時候,便目睹過一模一樣的故事。我當時住在深水埗舊區,附近有一間電器店有一個二十四吋的魚缸,養了四條手掌般大的巨型獅頭金魚。店主每天都會買一袋細小的山坑魚,作為金魚的食糧。我當時沒有甚麼娛樂,每天早上都會跑到魚缸前,觀看店主餵飼金魚。

        有一天出現一個奇景,店主如常地把整袋山坑魚倒入魚缸,山坑魚也如常地給金魚吃掉,但一條小魚在缸中風馳電掣地游動,逃避大金魚的追捕。那條小魚的體型與一般的山坑魚不同,細看之下,原來是一條細小的金山鰂,上演一個死裏逃生的故事。

        其後每天仍然見到一袋袋的山坑魚給大金魚吃掉,而這條金山鰂總能夠絕地逃亡,避過給大金魚吃掉的命運。看着它靠着吃大金魚的冷飯殘羹,很多時是山坑魚仔的肉痟,慢慢大起來,長成為一條身長超過十吋、比金魚還要大的巨魚。

        見着這條金山鰂的成長,深有體會,覺得只要不信命運,無論體型差別有多大,努力求生,總有存活的法門。

        我當時總結超級小金山鰂能夠生存的關鍵,是時刻能夠保持警覺,戒慎恐懼,一刻也不會鬆懈停下來。那些山坑魚,落入缸中後,逃竄一段時間,便躲到缸邊喘氣,採取一個「你看不到我」的態度,放棄逃亡,任由金魚獵食。求生講自我克制,超級小魚兒要在強敵環伺下存活,就是要克制「覺得很累,想停一停」的惰性,一刻都不能停下。由於對手體形大自己十倍,敵人游一步,自己便要游十步,可見小魚兒有強大的意志力,去克服疲倦的感覺,在水中狂游,最後才能存活下來。

        當時還是年紀小小的我,總結出一個道理,如果要在強敵林立的世界生存,要能人所不能。

        由魚講到人,由人講到社會。我覺得最像那條小金山鰂的國家是新加坡和以色列。兩個國家都是人口很少,卻強敵環伺。特別是以色列,更是在敵人心臟中建國,一刻也不能夠放鬆。新加坡的情況也是一樣,從馬來西亞獨立以後,與馬國的關係很差,長期在比自己大十倍的強鄰下生存,遂變得求生意志很強。

        如果論體積,香港也像小魚兒一樣,以GDP規模,香港已給鄰近城市如深圳所超越。然而,香港人似乎並沒有那種危機意識,自我感覺仍然相當良好。香港在六、七十年代也如超級小魚那樣,拼搏精神十足,到處搶生意。如今有少少似大肥仔,等生意到來。不少人擔心大陸以政治蠶食香港,我更怕香港最後將會給人吃掉,但不是在政治上,而是在經濟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