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未雨綢繆

2016/10/31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31 Oct
        美國有創投公司進行一項「基本收入計劃」研究,在加州奧克蘭市找來一百戶家庭,不問條件向每戶發放一千至二千美元,為期半年至一年;從而研究人們有了基本保障後,即使失去工作,會否嘗試新事物來提升應對新時代的工作能力。

        這計劃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可是當中所探索的正是人類在未來不足十年內,面對人工智能和機械人取代一般工作時,可以用甚麼社會保障策略,來協助各國政府處理失業和中下階層收入下降的問題,以及如何鼓勵在職人士建立新工作能力和心態,配合革命性的社會轉變。

        類似的全民收入保障計劃在歐美多國和地區早有進行,但社會擔心這樣會養懶人,加上歐洲正面對難以解決的難民潮,用納稅人的錢去供養新移民更引起極大矛盾。

        近年我經常談到新科技正威脅中下階層的工作,甚至連需要高技巧的職業如教育、醫學、法律、金融會計等都受到影響;多個產業如金融業、中介和零售服務業等,亦會因為區塊鏈和物聯網技術而受到顛覆性的改變。人們面對職場生態的轉變,更需要建立高端的創意和解難能力。由於科技發展的速度遠較教育改革快,故此這些能力不容易在現時的教育制度中找到。如果香港社會只活在當下,沒有未雨綢繆,香港遲早會淪為世界二三線的城市。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