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玩死市民?

2016/11/07 08:41:0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Nov
        政府將非首次置業買賣印花稅,劃一提高至成交價百分之十五。有地產界朋友立即在社交網上「哭樓喪」,叫香港「節哀順變」。

        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經常自恃壓抑樓市有功,但樓價四年來的升幅超過三成;市民供樓負擔未有改善,困境更直逼九七年高峰期,這是令人驕傲的佳績嗎?另外,政府數年來壓抑樓價的措施根本未能對症下藥,在扭曲的市場下,除了小部份能準確捕捉市場「高低」位套現離場的人外,那些在過去半年置業,以及還未買樓的人,都是壓抑樓價措施的輸家。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新措施會冰封二手樓的交投,市場短期最有機會變成有價無市。即使有人想入市,投資業主亦不願意賣,因為新稅項會令其換貨投資回報下降。相反,發展商可調高售價,再將額外的印花稅、以不同形式的付款計劃和經紀佣金回贈來吸引買家,結果變成新政策的大贏家。相信政府考慮加辣時,並非刻意放生發展商,因為如果連他們都不能生存,補地價和賣地收入將直線下降。在二手成交疏落影響印花稅收入的情況下,政府的財政收入將會出現龐大缺口,直接將香港推向經濟不景的局面。

        現時市場只好期望經濟不要突然逆轉,新上車的一手樓業主持貨力夠強,否則有任何閃失,將要劈價蝕讓才有人肯接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