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由一到十的強硬度

2016/11/18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18 Nov
        香港政界分析政治,本地觀點太強,總忽視了阿爺的看法,造成嚴重的思維錯位,在釋法事件中,表露無遺。

        過去一段時間,不但止反對派,就算是建制派中人,也覺得阿爺不會釋法,甚至不少人相信釋法的要求是由特首梁振英提出,中央受影響才決定釋法。

        這種思維的錯位源於太過本位主義,本地人關心特首誰屬,沒有注意到阿爺最關注的問題,並非揀特首,而是要全面打擊港獨。正如我昨日所說,香港激進派、獨派過去行事無後果,愈行愈過,愈來愈惡。阿爺過去不承認有港獨問題存在,覺得港獨在香港沒有市場,到最後突然醒覺,港獨對香港對中國危害至大,會影響地區穩定,決定以最嚴厲的方式打擊。

        如果把對付港獨取態的強硬程度分成一至十度,十度是最強硬的話,阿爺現時的態度就是十度,特首梁振英大約是六度,一般港府高官可能只有二至三度。所以,如果說梁振英誤導阿爺,令到人大釋法,根本是把主客關係倒轉了。

        今年年初一晚的暴動觸動了阿爺的神經,最後見到游蕙禎和梁頌恆兩人在議會上以辱華的方式宣誓,阿爺已經忍無可忍,需要採取一切行動去遏止港獨思潮的繼續蔓延,最後以釋法解決。

        若然梁振英對於打擊港獨態度的強硬程度只有六度,他當然不是人大釋法的鼓吹者,但當阿爺屬意釋法時,他卻是一名很好的執行者,他比較理解阿爺的憂慮,其他高官卻更着緊港人的擔憂。中央想叫一個強硬度只有二、三度的高官去執行看來不太討好的政策,並不容易。

        在區慶祥法官審結游、梁宣誓案以後,我與一位熟悉內地思維的知情人士談到釋法及官司判決的問題。他有兩個總結:第一,人大釋法是針對港獨進入立法會的問題,並非想影響某一個案件的判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培僑中學講話時也提到這一點,人大釋法並不是要影響區慶祥法官對「游梁案」的判決,而是要對港獨問題作出一個原則性的宣示。《基本法》一零四條有宣誓對中央及《基本法》效忠的要求,堅持港獨者由於不會效忠,所以不能進入本地政權機構,釐清此點,有釋疑止爭的效果。

        第二點是中央高度關注港獨發展的新形態,包括正全面向政權機構滲透,以及影響着本地年輕人的思想。人大釋法將不會是單一事件,中央會非常注重特區政府在方方面面如何遏止港獨思潮的蔓延。

        知情人士說,人大釋法並未有帶來太大的震撼,在中聯辦門外的示威亦草草收場。高院的判決也釐清了一些重要問題,特別是各級法院都要遵從人大的釋法,以及所謂三權分立,要受《基本法》限制。這是雙贏的局面,為某些過份的行為劃清界線,反而可以減少爭拗,減少衝擊。

        聽完知情人士的論述,讓人進一步明白,阿爺行事是以打擊港獨為首要目標。由此推論,阿爺屬意的未來特首,也會以最能抗擊港獨為主要的考慮點,一些對港獨問題軟弱的參選人,很難會得到阿爺的青睞。試想一個只有二度強硬度的高官,即使當選特首,他有決心、有能力執行阿爺抗擊港獨的政策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11/18 10:32:54 回覆

如果把對付港獨取態的強硬程度分成一至十度,十度是最強硬的話,阿爺現時的態度就是十度,

=====

No la,

第十度,是行一國一制,港獨?

捉左去打靶啦!一個叛國罪,已可以打靶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