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我與肥彭一面緣

2016/11/28 10:11:1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Nov
        上星期,末代港督彭定康再次訪港,雖然闊別多年,但仍魅力不減,所到之處,受到大批粉絲包圍,紛紛要求合照和簽名,傳奇依舊。

        今次好像不見有報道肥彭去吃蛋撻,以往這是他訪港時的招牌動作。肥彭沒有像我們特區政府高官般說出「飲香港水,流香港血」這類「肉麻骨痺」說話,來彰顯自己對這塊土地感情,但當他二話不說,就走到過往自己一直光顧開的麵包店,購買「蛋撻」,還急不及待在記者面前,把「新鮮熱辣出爐」的「蛋撻」往嘴裏送,甚至不惜為此燙紅了嘴,就是透過這樣一個簡單的身體語言,以及一個電視畫面,便令到港人相信他真的十分懷念香港。

        肥彭當港督時,我還是一個初出茅蘆的小伙子,因此未能有幸與他面對面見過,一瞻其風采。要到了他卸任後,○八年再次訪港,因緣際會,當時我為一本讀書雜誌替他作一個專訪,才真的有緣一見。肥彭曾經寫過幾本書,在訪問中,我們集中談其閱讀習慣和寫作經驗,但讓我印象最深的,卻反而是另一面。

        在其酒店房間與他見面時,只見他無精打采,滿臉病容,尤其是咳個不停。於是,也不忍折磨他,訪問因此也三扒兩撥的完成,但當然,以彭定康這樣的級數,就算咳個不停,就算只是短短半個小時,他已經提供足夠材料,讓我可以寫出一篇有一定可觀性的訪問。

        但故事的下半部是,在訪問同一天的下午,他被邀請到香港大學陸佑堂,在電視直播下,與港大師生對話。當時我也有收看直播,卻發現相隔只是短短幾個小時,肥彭卻變成另一個人,不但神采飛揚,對答揮灑自如,風采依然,就是連咳都少了很多。

        經過這一次我才真正親身體會到,彭定康,是專門為鏡頭而生的。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