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幕後黑手

2008/01/22 16:16:48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an
【機構論市】廣州萬隆:暴跌背后,誰在狙殺牛市
2008/01/22 16:08
財華社深圳新聞中心

提要:在政策目標轉折的大背景下,各類中觀因素將紛紛發酵。大部分周期性上市公司業績長期下降的趨勢、基金等主流資金殺跌、非流通股東減持、外圍股市暴跌、機構們的看淡預期都可以說是狙殺牛市的幕后黑手。

一,基金成暴跌推手

從主力資金的角度來看,基金已成為本輪暴跌的主要推手。

一方面,基金的規模擴張遇阻,基金已經無力發動大規模資產重估行情,決定基金很難承受非流通股解禁的重壓。其次,秉承傳統的價值投資理念的基金們,對周期性行業拐點到來不可能不知不覺,對政策面的危險信號也不會毫不理會。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么基金們會在近期如此堅決的大規模減持大藍籌板塊,成為推動暴跌的主要幕后推手。

根據統計,在1月3日至14日期間,被納入統計的基金專用席位(進入上交所個股龍虎榜前10名)合計淨賣出40.75億元,其中1月3日至8日期間為淨賣出8.69億元,1月9日至14日淨賣出32億元。從其操作上看,大盤藍籌股成為減倉的重點,該席位相繼賣出中國聯通、中國國航、華夏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人壽、中信証券、上海航空、武鋼股份。

實際上,隨著基金大規模擴張的大幕落下,流動性過剩其所主導的資產重估行情也必然隨之告一段落。

二,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業績開始出現拐點

全球經濟增長減速,中國經濟增長模式轉型等不可逆轉的大趨勢下,意味著傳統的周期性行業業績也將出現不可避免的拐點。我們認為,07年年報公布很可能是大部分周期性行業業績增長的最后表演,隨后開始出現急速的回落。并且這一跡象則可能在年中報告達到高潮。

實際上,大部分市場機構去年底已普遍認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導致出口增長受阻、傳統的固定資產投資萎縮等確定性因素,而這些確定的因素不可避免帶來大部分周期性行業的業績增長出現拐點。目前看來,這種預期已經在股市上提前反映出來。

這也就很好的解釋了為什么基金在核心資產板塊07年業績大幅預增的目前階段,毫不遲疑的進行大規模拋售。可見,周期性行業業績不可避免下滑已經成為主流機構的共識,目前要考慮的只是業績下滑幅度有多大。

三,非流通股東減持態度開始顯現

三一重工大股東在解禁后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首次進行態度堅決的減持,而三一董事長解釋為應對緊縮性周期的到來,這會不會是對大股東態度一種普遍意義上的詮釋。而從近期的數據中,我們看到包括英特集團、武漢塑料、昌河股份、華盛達、長園新材、文山電力等集體公告了大股東減持。

上市公司新年首輪即遭遇大股東減持潮,可以讓我們隱隱約約嗅到非流通籌碼松動的危險信號。我們更擔憂的是,在經濟增長周期前景看淡、政策態度轉變、大股東獲利丰厚等情況下,非流通籌碼的拋售很可能會出現你追我趕的連鎖反應。

四,全球暴跌雪上加霜

應該說,本輪國內A股暴跌并不孤獨,與之相伴的還有全球其它股市在次貸危機壓力下出現的集體跳水。實際上,外圍因素在內部因素的基礎上,合力成為制造本輪暴跌的主要動力。外圍股市暴跌尤其是香港H股的大幅度下挫,更是給A股投資者的心態蒙上陰影,從而加劇了利空因素的效果,擴大了指數跌幅。

五,機構投資者的牛市預期淡化

和07年底還大談金融、地產板塊行情及08年牛市觀點完全不同的是,目前大部分機構投資者的牛市預期完全淡化。眾多機構紛紛拋出看淡08年市場前景的明確預期。

諸如申萬、中信等對市場影響較大的機構投資者,近期都普遍表達了對市場的悲觀論調,而基金們也紛紛提前だ身調整持倉結構以應對可能到來的寒冬。應該說,正是市場主力機構們的做空行為,加快了市場下跌步伐。

六,以結構性持倉來應對系統性風險

我們認為本輪調整是對過去几年牛市的一次徹底消化,是對大非減持預期和股改成果消化的最直接市場反映,一段時間的下跌反而是有利于資本市場更長周期的繁榮發展。

但目前投資者所面臨的緊迫問題是,如何應對可能到來的較長時間調整。本欄目一直強調,棄大持小,調整持倉結構才是08年市場的應對之策,而規避政策和業績風險極大的周期類個股(主要是大藍籌板塊),精選小市值成長型個股投資則可以較好躲避全年的系統性風險。

 

351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