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華
張敏華
張敏華

水泥股受惠雄安新區發展

2017/04/11 10:11:17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pr
        中國政府上星期突然宣佈,在河北設立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後,第三個特區。措施帶動個別相關股份造好,例如業務集中在京津冀的水泥股金隅股份,4月份的升幅已達到47%。有大行唱好昆侖能源將受惠於有關政策,今個月亦錄得10%升幅。

        雖然投資者普遍對政策看法正面,認為是反映中央政府對經濟,及社會持續發展的遠見。但要留意,短線對中國整體經濟的實際影響可能有限。現時雄安地區,佔全國國內生產總值,只有0.03%。即使雄安地區未來5年的經濟增長速度,可以達到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的每年平均50%,到2021年雄安地區佔全國經濟,可能都只有0.14%。

        至於長遠而言,雄安新區的土地發展目標,達到2000平方公里,面積跟深圳經濟特區相若,對比浦東新區更大1.6倍,可見雄安新區的發展潛力是相當雄厚。

        因應今次的政策,投資者可以留意內地資源股。因為發展雄安新區,預期未來5年,將投放5000億人民幣用作基礎投資,有機會大大增加原材料的需求,所以我們對資源股持較高的投資比重。

        而一眾資源股當中,我們相對看好水泥股。我們估計,5000億人民幣的投資,將會增加水泥需求1800萬噸,當中京津冀的水泥需求,未來5年增長可能達到15%,料對盈利有正面影響。

        除了雄安的因素外,水泥業亦會受惠內地樓市造好。雖然近期個別城市加推調控樓市措施,但3月份上市內房股的房地產銷售金額,按年仍然錄得60%升幅。花旗分析員預期,今年房地產投資金額,按年可能有5%增長。由於3分之1的內房投資,是用作購買水泥,因此水泥股可望直接受惠內房投資增加,料主要水泥股股價的潛在上升空間,達到11-15%。

        但要留意,我們不排除有投資者對政策過度憧憬。一旦市場開始憂慮政策的短期效益,不排除相關股份有調整壓力,或為投資者帶來吸納機會。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張敏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