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高勢危乎?

2018/01/29 21:42:40 網誌分類: 過客論股
29 Jan

 

  港股自去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始至今約個半月的時間一直在上升,期間只象徵式的跌了三天而已,這樣的升法真是幾十年難得一見。

  這一浪恆指自28135開始爬升,升至今天最高的33484共升了5349點,被認為是歷史性高點的31958不但輕易地被突破了,而且至今已經於其上守了近兩周,該歷史高點已經由阻力轉化成了支持點,只要港股不跌破該支持點,後市仍然是大漲小回、反覆上升的格局。

  經歷過無數次股災的股市老兵對於創了新高的股市自然戒心甚重,可能早已把手上的貨沽得七七八八,手上仍然持有的可能是仍然未見家鄉的「蟹貨」,所以說,面對這樣的大升市,真正能夠賺大錢的股民並不多。

  然而,處於33000之上的股港股是否真的位高勢危了?

  若是按傳統智慧而言,當身邊的朋友又再爭相談論股市、不少新丁趕住開戶口入市、連最穩健及從不沾手衍生產品的投資者亦開始染指窩輪及牛熊證,這些現象近期頻頻出現,從這些現象看的確是股市即將見頂回落的先兆。

  不過,細心地想一想,港股又不似快將見頂,後市似乎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間。

  港股升至目前的水平主要是集中於部份藍籌股,騰訊(700)、平保(2318)、港交所(388)及近期的四大內銀股正是最大的功臣,雖然上述股份屢創新高,可是只要望一望,仍有大量股份遠低於當年的歷史高位,中石油(857)、中海油(883)及中石化(386)正是典型的例子,其他的更不用多說了。更何況低於0.1元的股份仍然有數以百計,而低於1元的股份更是多不勝數,這一批股份至今仍然了無生氣,證明散戶仍未瘋狂入市,而且目前仍然有不少市場人士「知驚」,所以,港股似乎未到見頂的時候。

  早於1987年曾經有人預計恆指可以升至四萬點,料想不到事隔三十多年預言才有可能成真。若以恆指破頂之後仍有機會抽升四、五成計算,恆指真的有可能升至45000-48000之間,美股自從早年破頂之後不又是升至現在嗎?

  據報章的報道,近幾年北水在密密吸納港股,最明顯的莫如匯控(005)了,除了平保已經持有逾5%之外,不少股份亦已落入「大媽」之手,相信其他不少股份亦被北水靜悄悄地在收集,北水只多買少賣,日後股份會否因此而漸漸貨源歸邊,導致港股升至不合理的地步?一如樓市般,論基本因素,樓市已經與生活脫了節,非一般人能夠負擔,可是在北水的狂吸之下樓價一直居高不下就是一個例子。

  當然,港股近期累積的升幅的確不少,隨時出現大幅調整亦屬正常,縱使有望升逾四萬點亦不可能一條氣直上,必定是起起伏伏地運行。

  所謂「居安思危」,縱使對後市如何樂觀,還須步步為營,以免「陰溝裡翻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傑西
傑西 2024/04/25

幾年前我老公割了腳上一粒大大的瘡,因為割口太深,加上老公沒有護理,導致傷口一直不能痊癒,後來淘了一支膏,他每天也塗,過了兩個月,傷口終於沒有了。

易明
易明 2024/04/25
@傑西...

那當然!

傑西
傑西 2024/04/24
@易明...

又不一定吧,看命運及縁份吧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