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項莊舞劍,志在打伊朗?

2018/05/09 08:41:2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y
        我們甚為注意的中美兩國貿易談判有新發展,中國副總理劉鶴即將赴美,進行第二輪談判。而在大洋彼岸,一件不為我們注意的大事正在醞釀中,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計劃撕毀伊朗的核協議。

        《伊朗核協議》是在二○一五年七月十四日伊朗與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英、美、法、俄以及德國於維也納簽訂,旨在解決伊朗的核危機。根據協議,伊朗同意交出所有核武器的生產原料和設備,作為交換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取消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特朗普卻認為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任內後期簽訂的這份核協議,不合乎美國人利益,上任後便要找證據廢除這份協議。

        特朗普到處找伊朗違反協議的「證據」,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便為特朗普帶來了「證據」。於四月三十日,內塔尼亞胡向特朗普宣稱,從伊朗找到重達半噸、包括了五萬五千頁的文件和一百八十三隻光碟的資料,證明伊朗正在進行一項名為「亞馬德」的核動研究,國際原子能機構己表示對內塔尼亞胡提出的所謂證據表示懷疑。

        內塔尼亞胡和美國的往績很差,他們當年針對伊拉克時也曾講過大話,二○○三年二月五日,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供伊拉克有化武及大殺傷力武器的「證據」,事後證明只是堆砌的假材料。特朗普顯然是想找這種「證據」。

        有人問,在美國眼中,伊朗和北韓都懷疑有核武,北韓更進行了多次核試,還擁有比伊朗更先進的長程導彈,為甚麼特朗普對北韓都只是耍耍嘴皮,現時更準備與「肥仔金」和談,對伊朗卻狠辣很多,要撕毀核協議、隨時要向伊朗動武呢?

        說穿了,其實一切都關乎利益,首先是美國今年十一月舉行中期選舉,特朗普要在外交上有成就,與北韓和談、恫嚇向中國展開貿易戰、以及恐嚇要向伊朗動武,全都是攞威行動。至於善待北韓和惡對伊朗,原因在於第一,要看有沒有油水可撈。北韓只是一個窮國家,而伊朗擁有龐大石油資源,如果美國最後像攻打伊拉克一樣,全面攻陷伊朗,撤換了伊朗政權,便能夠控制了中東其中一個重要的油源。

        第二是戰爭成本。南韓從來沒有對北韓動武的打算,若然與北韓打仗,美國要深度介入,要付出的成本很大。至於伊朗,以色列從來都希望清除伊朗而後快,再加上富國沙特亦仇視伊朗,沙特也有很強軍事實力,美國找他們一起打伊朗,自己需要承擔的成本便會低很多。

        第三,當然是更重要的,北韓地理上貼近中國及俄羅斯,有兩國支持。雖然中、俄也支持伊朗,但伊朗遠在中東,中國會介入的機會較細,而俄羅斯已經介入了敍利亞,是否有餘力在伊朗助拳,也是一個疑問。再加一點,特朗普恫嚇和中國打貿易戰,若最後美國真是向伊朗展開一場不義之戰,中國敢幫伊朗嗎?

        所以特朗普項莊舞劍,可能志在威逼伊朗,伊朗若不全面下跪,就向她動武。近期特朗普要撕毀伊朗核協議甚喧塵上,國際油價及美元已經急升。動手打伊朗,特朗普既可向其背後的油商和軍火商交代,又會得到美國中西南部的白人選民支持,中東戰爭,沒有想像中那麼遙遠。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