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795) 主日分享 一 不可停止聚會 (宗教)

2018/06/03 16:26:40 網誌分類: 宗教
03 Jun

             1795)    主日分享 一 不可停止聚會   (宗教)

         

                    (當人落在困境中)   03.06.2018

 

    ……………… 不可停止聚會 ………………

 

    在心理輔導中,有個這樣的看法:當人落在困境中,他有種本能,去找出一條他認為是「生路」去走,亦即是他現在所走的路,是認為最適合的。可是在客觀的人來看,他正走向「死路」;於是乎,我們便想盡方法,想去扭轉他的看法,希望他能回頭是岸;卻不知原來他走現今的路,是因為想避開一條「更可怕的路」,才有這表現的。

 

    例如:有個人想自殺,我們認為他自殺是不明智的選擇,可是在他來說,內心有另一條「更可怕的路」,就是要面對巨大的痛苦和壓力,與及萬念俱灰的感覺。因此,他認為自殺便是最適合的路(註一)。我們只要能幫助他,找尋到隱藏在內心「更可怕的路」,又能使他從新認知,這困局是有很多解決方法的,這樣對於落在困境的人,是一個有效的幫助。

 

    在我個人經歷中,曾經遇到兩次重大的人生低谷和靈性低潮;這期間,我在聚會時的感受,味同嚼蠟,心裡有如行屍走肉,聽道毫無領受,總之覺得不返教會是一件最大樂事(註二)。感謝主憐憫我,讓我堅守不可停止聚會的真理,以致今天還在。

 

    一個肢體離開教會,第一步便是停止聚會,而首先是停止團契聚會,因而被團友關心的機會便少了。接著便停止擘餅聚會,仰望主的機會又再少了。最後停了參與講道聚會,聽到神的安慰就更少了。這時,撒旦便容易攻擊了。

 

    相信每一個不想返聚會的肢體,都明白不要停止聚會的道理,我們若能幫助他,了解其背後原因,再加以適切輔導,就是一件美事。以下提出一些可能因素:

 

) 以為人人不接納

    有些肢體在屬靈的道路上,曾經失敗過,或是犯了一些過錯,以為教會裡,人人都不能接納他,當他返到教會時,便不能投入,也不主動與肢體交往。其實可能只有很少人不接納他,只要能克服這種心理阻障,以悔改的心,從新建立自己屬靈生命的追求。不久,連那少數不接納的人也會改觀,便能有一個好的相交生活。

 

) 不能投入

    有些肢體可能因工作關係,或是很計較為教會有所付出,因而長期只是返主日講道聚會,加上沒有固定性事奉,漸漸感到講道內容沒有新鮮感,也不明白聚會不單是要得著,最重要還是去敬拜神。因此便不能對教會產生歸屬感,久而久之便不想再返聚會。其實只要明白聚會是我們學習去敬拜,又能主動參與事奉,歸屬感自然便會產生。

 

) 誤解神

    有些肢體有愛主的心,也願意事奉,可是當神要他學習功課,給一些重大考驗,當時並不明白。最初肢體熱情安慰和支持,心裡還能接受這些考驗;事情久了,人的熱情也轉淡了,也不能感受到神的愛,心裡便產生對神不滿,覺得自己對神也不差,為何神給我有這光景?漸漸地對神的心便淡了,不想返聚會了。其實,若能相信人生像是一場試煉,神是用愛來將我們煉成精金。(23:10) 神的作為是為了我的好處,現時的情況亦不例外。

 

    神是最了解我們的需要,縱使不是事事明白,只要遵行,益處便會來。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10:25)

 

 

 

 

註一:落在困境中的人,往往覺得前面只有唯一可走的路。若能將其「管道效應」擴闊,可使他找出更多出路。

註二:筆者希望透過自身的經歷,令大家更深了解,作為一位不想返聚會者的心態,從而能對其所關心之對象,有更適切的幫助。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8/06/17 11:21:39 回覆

圣经指明:心在神在。人必先要自爱后天主的恩典才会降临。上主只会帮助愿意自助者。懂得自爱者一般不需别人的认许或接受,例如:耶稣。小心成为教会的统战工具:被集体化。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