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空置稅 補補飛

2018/06/06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踏入六月,很快到「七.一」,又到本屆政府上台一周年。茶餘飯後講起政府施政,過去一年政治爭拗的確減少,但民生問題卻未解決,特別是樓價暴漲,更是熱門話題。

          樓價升理論上是業主受惠,無樓者受苦。但現實上現在有很多辣招稅,炒樓的人很少,好多業主只有一間自住樓,樓價升只是紙上富貴,並無實惠。若身為父母更要為子女買樓張羅,會和無樓者一樣,同是怒罵一族,皆說政府無能,小市民買間樓為發展商打一世工,供款分三十年還都好吃力,「成世人俾晒佢」。

          最好笑的是發展商都有怨言。近日與一位發展商談起,他說有次與一圍枱的發展商吃飯,當中有幾個發展商高價搶地,大家都在談論將來樓價會賣到多貴多貴,沒有搶地的一兩個發展商根本答不上話,覺得很無癮,樓價失控上升,「自己在食塵。」換言之過去無搶貴地的發展商,即使手頭上的樓賣很好好,賣完就無,都成為「受害者」。

          聞說,財爺陳茂波搞《財政預算案》時,曾研究一些壓抑樓市需求措施的建議,但結果被高層剔除了。上屆梁振英政府搞好多控制需求的辣招,本屆政府有少少「逢梁必反」,所以對控制需求的措施興趣缺乏。但政府無招,樓價就急上。

          不過,早兩日財爺陳茂波在立法會上又提及一手樓空置稅,話空置稅的研究已進入尾聲,很快會公佈結果。財爺將一個本已被打殘的空置稅方案翻炒,講到「快有結果」那樣。我以小人之心度政府之腹,有一些推想:第一,如果仍然是《預算案》前那種狀態,財爺明知空置稅無得搞,無理由講到似層層。第二,若然政府高層想轉軚,搞一些控制需求的措施,唯一的理由是樓價升得太厲害,搞到高層都心驚,怕繼續零搞作,最後會孭大鑊,所以想搞空置稅,補補飛。

          房屋新政既踩到發展商利益,再加上各大政黨取態不一,是否做得成也很難說。但我的看法十分簡單,政府怎樣都要做些事,否則日日諮詢齋講,樓價就會升到上外太空。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8/06/06 09:24:46 回覆

正苦無能見一班

填海造地有幾難

回歸之前無人阻

九七之後造地艱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