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酒鬼崖邊漫步

2018/06/20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中美貿易糾紛有愈演愈烈的趨勢,美國白宮上星期五宣佈,對中國的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懲罰性百分之二十五關稅,中國馬上回擊,宣佈向五百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稅。美國總統特朗普惱羞成怒,聲言如果中國向美國報復,就會向價值二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百分之十的稅。這就像一個「話事啤」牌局,大家鬥大:我出五百億,你跟五百億,我再大你二千億,看你怎樣跟?

          特朗普是商人出身,也充滿着賭徒性格和黑社會作風。他把外交當作賭局,他在這場對中國的牌局中,只會有三個可能的結果。第一是中國讓步,全面接受特朗普開出的條件,即在兩年內每年削減合共二千億美元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第二是雙方翻枱,演變成全面的貿易戰;第三是雙方鬥大到某一水平之後,再談判達成協議。

          看中國的態度,出現第一個可能即中國投降的機會極低。如果今次中國向特朗普全面讓步,難保一段時間之後,特朗普可能又會提出新的條件,逼中國給美國二千億美元的貿易盈餘。所以,我仍然認為出現第三個可能,即大家講數收場的機會比較大。不過,既然特朗普玩得這麼大,也不能夠排除會玩出真火,出現全面貿易戰的可能性。

          美國不是沒有未打過貿易戰,一九三○年美國眾議員建議實施高關稅,大大加深了全球經濟蕭條,造就了希特拉崛起的條件。可以說,是貿易戰與大蕭條,直接導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貿易的終結,就是戰爭。既然貿易戰的結果,如此慘痛,古有明鑑,按理不應該再次出現。唯一的出現的可能性是特朗普賭大了,收不了科。這裏可以用一個數學家經常引用的例子「崖邊漫步」來解釋,他們形容賭博就像酒鬼在斷崖旁邊隨機漫步,他邁出每一步,就有零點五二六三的機率把他帶向斷崖,只有零點四七三七的機率把他帶離崖邊。換言之,他邁出的每一步,數學上他等於他行近了斷崖零點零五二六步(兩個機率相減的結果)。

          所以酒鬼不斷地在崖邊漫步,在一段長時間之後,最終都會跌落斷崖。同樣道理,你到賭場買大細,贏面其實只有百分之四十七(因為有部份是賭場通殺的圍骰),長賭亦必輸。

          特朗普現時很像在進行着同樣的賭博,他不斷加大注碼,企圖「兇」對手,他在賭中國認輸離場。但風險是對手拒不認輸,他也下不了台,繼續進行這種非理性的「崖邊漫步」,最後會把全世界推落斷崖。特朗普是商家還是賭徒,很快就有分曉。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