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情感電腦

2018/06/29 05: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已故物理學家霍金說過,「女人」是他面對過最神秘的難題。連解釋黑洞都難不到他,偏偏卻被情感考起;可想而知,上帝設計人類是何等精密。

          今天,科學家正努力將情感識別技術進一步發展成為情感計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屬下的媒體實驗室已開發出一個可穿戴的情感電腦設備,這工具特別針對自閉症兒童,實時檢查他們的面部表情和頭部動作,從而計算出他們的情感認知狀態。另一項工具則可以測量穿戴者的皮膚電流數據,進一步推斷孩子的興奮程度。由於自閉症兒童不善於表達情緒及與人溝通,有了這工具,他們變相增加了一個具備提升社交智能的溝通義肢。

          現在的科技已不斷突破限制,加拿大有科技公司透過特殊的照相技術,有效測量出人們面部的血液流動資訊,再按相關情感數據,就能分析出肉眼也不易覺察的隱藏情緒。只要這類光學技術進一步微型化,未來人們只需穿戴有掃描皮下血液流動能力的眼鏡,加上人工智能即時分析對方相關的身體語言暗示,屆時要估算一個人的情感認知反應又有何困難?

          再過幾年,人工智能配合這些情感計算技術將會廣泛應用到醫療、學習和商業服務上,大家需要關注個人、私人機構和政府如何使用這些科技,以及保障私隱不被濫用,否則隨時天下大亂。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