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讓大腦聰明的道德課

2018/07/25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l
          大腦神經科學過去一直關注如何改善殘疾人士的大腦功能,例如讓癱瘓者重新活動、透過人工視覺令盲人復明等。另外,科學家對大腦植入神經科技趨之若鶩,期望它能提升和修正大腦功能,讓人類變得更聰明,可是卻引起爭議。

          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桑德伯格(Anders Sandberg)指出,有研究員透過訪問,了解學生願意讓科技改善那些大腦功能;結果大部份被訪者都希望改善認知能力,例如專注力、記憶力和清醒程度等;對於提升同理心和善良程度則非常反感。只有不足一成人願意透過科技令自己變得善良,當中大部份人更不想改變情感方面的能力。

          其實有不少罪犯到判刑時,認知上也不覺得自己有犯罪;所以單從判處入獄或勞教,並不容易降低其犯罪傾向。相反,「罰」他們植入裝置,讓其認知到自己的罪行如何惡劣,下半生也帶着罪惡感生活下去,可能是另一種有效的懲罰。

          對於未來只有富人才有機會變成「神人」的推論,桑德伯格認為原則上問題不大,因為神經科技設備好像數碼產品一樣,價值將會愈來愈便宜,甚至大眾化。如果世界愈多人變得聰明,某程度來說,生活只會愈來愈好,甚至惠及未變聰明的人。然而若相關技術有專業服務介入,工資成本就會影響技術的廣泛使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