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嫲煩家族

2018/08/06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不得不佩服日本導演山田洋次。港人起初認識他,大概是他早年所拍長達四十八集的《男人之苦》(港譯作《男人四十戇居居》)電影系列,以日本戰後經濟重建,中年男人為兩餐而奔波勞碌作主題。幾達半個世紀之後,山田如今已經八十六歲高齡,同齡「老友記」不少已經照顧不到自己起居飲食,以至進了老人院,但他卻永不言休,維持一年拍一部電影的節奏,推出《家族之苦》(港譯作《嫲煩家族》)系列。

          《嫲煩家族》如今已經拍到第三集,講的是一對老夫老妻,以及三對兒媳女婿這樣一個大家庭的故事。第一集講的是老太突然要求離婚,原因其實並非因為變心,而是希望得到家人肯定自己的貢獻,亦希望在自己有限餘暉下,能夠得到空間和自由;至於第二集,講的則是老伯自己老眼昏花仍駕車四圍走,家人為其安全而威迫利誘他交出車牌,但老伯在意的其實並不是駕車安全問題,而是恐懼失卻對自己生活的自主和掌握,因而堅拒交出車牌。就是這些看似瑣碎的日常小事,刻劃出老人家的心境、焦慮和迷惘。

          至於今集《走佬阿嫂》,主線則轉移到負責打理家頭細務的大嫂身上,有天她在做家務時倦極打盹,遭賊入屋,偷走了她藏在雪櫃保鮮袋內的私己錢,丈夫得知後勃然大怒,既怪責她為何可以打盹如此悠閒,亦怪責她在常常申訴家用不夠之餘原來可以藏有如此多私己錢,大嫂因此憤而出走,沒有了這位一向持家有道的主婦,家中當然是亂作一團,而這位頑劣丈夫當然受到教訓,知道不應看不起家務。

          雖然這些橋段大家不能期望是怎樣曲折離奇扣人心弦,卻充滿小情小趣,讓人發出會心微笑,更重要的是,讓我們重新察覺到,一些我們可能已經忽略了的家庭關係。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