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古代炎夏

2018/08/06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現代夏天已經熱死人,但我們還有冷氣、電風扇、凍飲……古代人呢?其實他們也有對抗大自然之方式。

          根據《周禮》記載,周王室為保持夏天有冰塊用,特別成立了相關機構「冰政」,負責人被叫作「凌人」。編制有八十人,打從十二月開始採集冰塊,運往冰窖儲存!冰窖被稱為「凌陰」!

          皇室有權賜冰給臣民,這種「賜冰」文化,由周朝保留到明清兩代!早期直接分發冰塊,後期派發「冰票」,要憑「票」取冰!

          而在民間,早已製作「涼水」抗暑。漢代,人們用蜜糖加水,夏天打仗也要帶同蜜糖水隨軍。

          唐代人們用果品或草藥製解暑飲品,稱為「飲子」,當時長安街上開滿「飲子店」,而且准許客人先飲,日後付錢!

          宋代也用水果製「涼水」賣,北宋夏天賣「涼水」的生意非常鼎盛,可營業到三更才結束。

          及至南宋時期,冷飲品種開始千變萬化,有些加入藥材,有些加入茶水,當中包括沉香水、荔枝膏水、江茶水、楊梅渴水、木瓜渴水、五味渴水、杏酥飲、皂兒水、薑蜜水、綠豆水、甘蔗水、椰子水、乳糖真雪……

          元朝的蒙古人也在夏天用羊牛奶加上冰塊,製成冰乳酪,曾經有人認為,這就是世界上出現雪糕的早期形態,被馬可孛羅傳回意大利!

        雲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