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當瑪雅仍是謎(上)

2018/08/07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ug
            近日又翻看關於中美洲瑪雅文明的書,無論你之前看過多少資料,總有沒留意的事情。

          首先整個瑪雅文明從何而來,維持幾千年後,為何忽然消失,至今專家們各說各話,謎團仍未解!

          考古學家一直在所有文物遺蹟中,從未發現「輪」這種東西,於是人們一直認為瑪雅人沒有「輪子」這個概念,但問題來了,若他們從來沒有輪子,千百年來,他們又是如何運送數以噸計大的巨型石頭,來興建巨型神廟、金字塔及天文台等等!

          後期發現的問題更大,事關考古學家發掘出一件帶有「圓輪」之雕塑,證實了原來瑪雅人是有「輪子」的概念,但為甚麼現實生活中他們從來不製作相關技術來幫助運輸?簡直就是一個矛盾的事件,至今沒有一個合理答案!

          瑪雅人的主要食糧:粟米,原來考古發現,現代長長佈滿粟米粒之粟米,是瑪雅人經過千年培植,才配出現在的形態,昔日粟米非常短,而且粟米粒不多,要餵養整個族群一點也不容易!

          專家認為,因為這個原因,花太多時間在培植食物上,錯過了擴展空間勢力的時代,永遠留在中美洲一個範圍。

          相反歐洲人一開始就食用的原始出現嘅麥穗,加上後期簡單種植,成為麵包麵粉的主要原材料,食物問題很快就在白人世界中解決了,之後就開始製造武器,船堅炮利,開始不斷擴張版圖……相反瑪雅整個民族消失幾百年後才畀哥倫布發現!

        www.timecoolfree.com

        雲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