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天庭的統治體系之謎

2018/08/10 23:51:32 網誌分類: 宗教
10 Aug

文/有毛僧

很多朋友認為,天庭的權力中樞是三清與玉帝的組合。其實,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天庭的權力並非那麼集中,天庭對三界的輻射能力也較為差。

玉帝掌管三界,其實是通過一定的道德約束進行的。整個三界散布者很多大帝,玉帝是最大的,但是權力是分散的。天庭只是象徵意義的中樞。

那麼我們就看看,除了玉帝之外,還有哪些大帝擁有實權。首先,關於天庭的權力中心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玉帝下轄四御,四位大帝與玉帝共同執掌權力。

還有一種說法是,把玉帝結合進來,就組成了六御,六御的六位大帝就是整個權力中樞的核心。他們分別是玉皇大帝、紫微大帝、青華大帝、天皇大帝、長生大帝、后土娘娘。

玉皇大帝位於中央,北方是紫微大帝,職掌天經地緯、日月星辰和四時氣候,統御日月萬星;南方是長生大帝,元始天尊第九個兒子,又叫南極仙翁,統御萬靈;東方為青華大帝,又叫太乙救苦天尊,統御萬類;西方是太極天皇大帝,協助玉皇大帝職掌南北極與天地人三才,統御諸星並主持人間兵革之事,統御萬雷;大地之母是后土娘娘。

從這裡可以看出,天庭的中央並非一個絕對集權的機構,而是由六位大帝組成的。這六個大帝分別掌管一個方位的軍政事務,同時又有明確的各自分工,所以是個相對成熟的統治體系。

除此之外,在人間,西方有西王母,東方有東王公東王公又叫東華大帝,是人間東方的大神。這兩位的職權無法與六御的大帝相比,但是也不是吃素的。雖然管轄範圍在人間,但是權力很大。

此外,人間的五嶽都分別有一位大帝東嶽泰山天齊仁聖大帝南嶽衡山司天昭聖大帝、中嶽嵩山中天崇聖大帝、北嶽恆山安天玄聖大帝、西嶽華山金天願聖大帝及碧霞元君。這六位是實際是模仿六御設定的,掌管人間及三界部分事務的大神。

他們與東王公、西王母的職權有交叉,相對來說較為混亂。與天庭、人間差不多的是地獄。整個地獄的行政機構設置也是有一位大帝和五位方位帝組成的。

地獄最大的是北陰酆都大帝,他的手下是五方鬼帝:東方鬼帝蔡鬱壘、神荼,治桃止山和"鬼門關;西方鬼帝趙文和,王真人,治嶓冢山;北方鬼帝張衡、楊雲,治羅酆山;南方鬼帝杜子仁,治羅浮山;中央鬼帝周乞、稽康,治抱犢山。

這些大帝之下才是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下面才是十代閻王。然而,東嶽大帝的職權中,有一部分是管理十八層地獄,青華大帝的職權中有一部分也是管理地獄,負責靈魂的轉世。可見,整個天庭的三界統治系統是個權力分散、臃腫的機構。

看到了吧,玉帝這個職位並不好做,天庭也並不是個太平的所在。

http://www.ifuun.com/a2017717392807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