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重明鳥―上古神獸

2018/07/26 01:04:01 網誌分類: 宗教
26 Jul

重明鳥是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神鳥。其形似雞,鳴聲如鳳,此鳥兩目都有兩個眼珠,所以叫作重明鳥,亦叫重睛鳥。它的氣力很大,能夠搏逐猛獸能辟除猛獸妖物等災害。在漢族民間新年風俗中,貼畫雞於門窗上,實即重明鳥之遺意。

進貢帝堯

一日,羲仲來奏,說祗支國遣使來進貢了。帝堯忙命照著禮儀招待。這次祗支國所進貢的是一隻異鳥,其狀如雞,兩隻翅膀的羽毛脫落殆盡,只剩了兩隻肉翮,形狀甚為難看。帝堯料他遠道來貢,必有特異之處,便問那使者道:「此鳥叫什麼名字?有什麼特異的功能?」那使者道:「此鳥兩目都有兩個眼珠,所以叫作重明鳥,亦叫重睛鳥。它的氣力很大,能夠搏逐猛獸。它鳴起來,其聲如鳳一切妖災群惡都遠遠避去,不能為害,實在是一種靈鳥。所以小國之君特遣陪臣前來貢獻,望乞賞收。」帝堯道:「它的羽毛尚不完全,哪裡還能捕逐猛獸呢?」

使者正欲開言,哪知這重明鳥竟有知認似的,聽了帝堯之言,頓時引吭長鳴,聲音果然似鳳;忽而閃起兩隻肉翅,騰舉空中,繞殿飛了一匝,直出庭中,且飛且鳴。那時巢在阿閣的鳳凰和飛集的鸞鳥聽了它鳴聲,亦一齊飛鳴起來,與它倡和,聲音和諧,非常悅耳。這時叔均在殿上,看見重明鳥出殿而去,不禁叫道:「啊喲!逃去了!」那使者笑道:「不會不會,就要來的。」歇了一會,果然仍飛回來。此時在階上的侍衛,忽然看見空中有無數群鳥向北面飛,非常迅速。後來打聽,才知道都是梟鴟之類,大約聽見了重明鳥的鳴聲而逃到絕漠去的。從此,重明鳥所在數百里之內,竟無鴟梟惡鳥,真是奇怪之事。

且說帝堯看重明鳥如此情形,知道它果是靈鳥了,便問使者道:「它的羽毛終年如此嗎?」使者道:「不是。它的羽毛時長時落,此時適值它解翮之時,所以如此。」帝堯道:「那麼它吃什麼?」使者道:「通常它在外面,不知道吃什麼。如若人餵飼它起來,須用瓊玉之膏飴之』。這裡帝堯君臣商量留養重明鳥之法。帝堯道:「它是靈鳥,與鸞鳳一樣,不可以樊籠屈之,任其來去可也。況且養它起來,須用瓊膏,未免太奢,朕哪裡有這許多瓊玉來供給它呢?」

群臣聽了,都以為然,於是就將重明鳥安放在樹林之中,聽其自由。那重明鳥從此飛來飛去,總在帝都附近幾百里之內,所有豺狼虎豹,都給它搏擊殆盡,人民往來,便利不少。民間人家偶有妖異或不樣之事,只要重明鳥一到,妖異立刻潛蹤;不祥之事,化為大吉。假使山林川澤猛獸為患,只要聽見重明鳥的鳴聲,猛獸無不遁逃,因此人人將這重明鳥奉若神明,沒有一家不洒掃門戶,延頸跛足的望它飛來。那重明鳥在帝都住了幾時,忽然飛去。後來一年之中總來一次,又後來幾年之中才來一次。大家盼望得急了,有人想出方法,將木頭雕出一個重明鳥之像,或用金鑄出一個重明鳥之像,安放在門戶之間。

哪知亦竟有靈,一切魑魅醜類居然亦能夠退服。所以後世的人,於每年元旦這日,或者刻木,或者鑄金,或者繪畫一隻雞的形狀,放在窗牘之上。這就是重明鳥的故事。

重明鳥與雞的關係

古代神話中有雞是重明鳥變形的說法。堯帝時,遠方的友邦上貢一種能辟邪的重明鳥,大家都歡迎重明鳥的到來,可是貢使不是年年都來,人們就刻一個木頭的重明鳥,或用銅鑄重明鳥放在門戶,或者在門窗上畫重明鳥,嚇退妖魔鬼怪,使之不敢再來。因重明鳥模樣類似雞,以後就逐步改為畫雞或剪窗花貼在門窗上,也即成為後世剪紙藝術的源頭。中國古代特別重視雞,稱它為「五德之禽」。《韓詩外傳》說,它頭上有冠,是文德;足後有距能斗,是武德;敵在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類,是仁德;守夜不失時,天時報曉,是信德。

節錄

https://kknews.cc/culture/av3xa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