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教育制度變化不利基層

2018/08/11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昨日的文章提到大學王牌學系收生,透過減收參加高考的聯招學生、增收非聯招學生去弄好聯招學生成績的「業績」。

          文章出街之後,引起很多大學界朋友的迴響,紛紛爆料,解釋大學王牌學系出術的動機。學生人口下跌,大學面對收生壓力。大學透過減收本地的高考生,低過某水平的不收,用非聯招學生填數,以維持高考生收生的分數線。大學中人說,此舉除了分數線好看之外,更關乎學系的生死存亡。

          大學的撥款由大學資助委員會(UGC)決定,而收生的成績是決定大學學系表現的主要指標。如果收生成績不斷下跌,證明這個學系不受歡迎,UGC的撥款就會減少;反之,撥款就會增加。本地聯招學生的成績,標準清晰。而非聯招學生的成績標準比較含糊,難以與聯招學生的成績比較,UGC衡量大學學系「業績」的時候,都會忽略非聯招生的入學成績。所以,只收取成績最好的一小撮聯招學生,餘下的學額由非聯招學生補足,就成為粉飾「業績」、向UGC取得高撥款的秘技。

          大學高層爆料,本地名牌大學一早已用上述方法收生提升高考生的分數,搞到收取非聯招學生比例大升。若其他大學用相同方法收多過兩成半,一定會被政府責罵,政府嚴重「大細超」。

          大學學系是按學生人數收取經費的,王牌學系還有一招可以既保持收生分數線較高,又可以多收學生以爭取經費,就是在多收由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轉過來的三年級生。現時香港副學士課程每年收生人數過萬,香港每年會資助約五千名完成兩年副學士等課程的學生入讀大學三年級的銜接課程,大學特別喜歡接收這些副學士銜接學生。大學在大一收聯招學生時維持嚴謹的收生標準,卻大量招收副學士銜接學生,即使明知這些學生的水平,不如申請入讀一年級而被拒諸門外的學生,也樂此不疲。主要原因是多收一個副學士銜接生,就多得一份資源。更重要的是,招收的副學士生,無論水平高低,都不會影響到大一收聯招生的分數線,不影響學系的「業績」。

          總的來說,大學資助有一套成文制度,而王牌學系收生,透過減收聯招生來繞過這個制度。另外,又多收副學士生去弄高學生人數去多拿資助,這就對那些正正經經參與本地高考的聯招學生不公平。

          那些想報讀王牌學系但剛剛不及聯招分數線的學生,他們的成績其實比非聯招學生更好,卻不獲取錄。這些學生的成績可能也較相同學系於三、四年級招收的副學士生更好,卻沒有副學士生這樣幸運可以入讀到心儀的王牌學系。

          參加聯招考試的本地學生,比較多的是來自基層家庭。近年大量的名校轉做直資學校,她們收取政府資助之餘,也收取較高的學費,形成她們可以有雙重資源去培訓學生,可以做到小班教學,甚至有雙班主任制度等等。基層小學成績很好的學生,負擔不起每月幾千元甚至高達萬元的學費,只能望直資中學的大門而興歎。

          直資學校大量湧現,加上在外國讀書回來的非聯招學生也搶佔了很多學位,就形成一個對基層學童的歧視。香港的教育制度,正在製造結構性的跨代貧窮。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