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溝通.用心體諒》

2008/03/11 09:17:51 網誌分類: 哲學
11 Mar

唸傳意學的人們都了解,溝通是為著傳達訊息,訊息由發訊人傳到收訊人去……溝通,包括以文字作為媒界、口頭作為媒界,甚至以臉部、肢體語言作為媒界。看上去很簡單,其實每個人文化背景不同、對世界認知也不同,了解一句話或者一個動作,都會產生不同的聯想。以一對情侶為例:

 

男:「今天工作順心嗎?」

女:「還在加班,不說,再見。」

這麼一來,男的會因為溝通不成而感到很失望;女的,聽到男朋友致電,當是會很高興,但不得不壓抑情感,也基於環境是公司,裡面可以在在七嘴八舌的同事們,說得太多話,當心甚麼都給播音了……她自己都不能控制自己帶給男朋友的傷害。

 

而母子之間的對話呢?

子:「早說過不要早早就煮好早餐,會涼了。妳又不知我何時起牀……用微波爐再翻熱,很不健康的!」

母:「剛才煮給你家姐時順手嘛。」

子:「我這麼大個人了,不用妳煮早餐啊!況且妳這幾年都不常煮,不如就不煮了。給我吃這麼東西會變肥仔。」

母:「那你晚飯也煮吧。」

子:「不是這個問題!早餐還早餐,早餐可以吃很少就夠。哼,妳轉移話題!」

 

溝通的訊息,應該包含內在的情感訊息,以及真實想法。兩個同事可能在聊天、說笑,然而他們都可能在幹公事。當溝通著的人不了解甚麼是在說笑、甚麼是真確的說話,一單生意可能都會給破壞。我們卻不能排除溝通總存在「雜音」的問題,就是打擾到溝通的效果的導火線。

由於雜音多是不能防避的,傳意之時,請讓對方明白你傳意的目的、心思、真確度,要是受到雜音影響,應當補鑊(尤其是親情、友情、和愛情的脆弱點,可能讓一段情感崩潰、終結)。可在現實世界,太多人利用雜音來製造假象、騙局,也有些人利用雜音來逃避現實,甚至為著一些原因製造雜音!目的就是不想讓別人對情況太了解,或者身處無可奈何、逼不得已的情景……

 

上司:「今天,辛苦你了。」(他心中多麼希望你為他完成這麼多單生意)

下屬:「小意思。」(他心中多麼怨恨你破壞了他跟女朋友的約會)

上司:「明天還要繼續努力,回去好好休息。」(加班加得很晚,幾句鐘之後又到上班時間,有甚麼休息得好的理由?)

下屬:「公司忙是好事,我很樂意效勞!」(靜悄悄的盯著公司的月曆:我該甚麼時候離職好呢?)

 

一切也為著飯碗、存活的希望。原來走到希望的道路上必要失望許多回……為著不要失望得太丟臉,心理學就出現「面具」這詞了。只是好多本書提到上班族許多時回到家中都忘記除下用來交際應酬的面具!跟配偶、孩子溝通的真誠不就是不能感應到麼?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03/11 13:21:51 回覆

KENNY,

如果女生兇神惡殺地說呢?

哈哈!!!

2008/03/11 12:43:51 回覆

Ivina,

謝謝好文分享!很有意思啊!

我喜歡這對戀人的交談最佳:

**男:「今天工作順心嗎?」

女:「還在加班,不說,再見。」**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