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最怕學壞師

2018/09/08 04:12:1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日前跟兒子行經沙田新城市廣場,一位年輕人走近向我問路,可惜我不熟識沙田,唯有對他說幫不到忙。正當他焦急地想着如何是好之際,身旁五歲大的兒子卻大聲問他:「你不懂找Google Map嗎﹖」他一臉尷尬,立即加快步速離去。

          我跟朋友分享這件軼事,她們都讚賞孩子口才了得,我卻不認為他有甚麼口才可言,只是童言無忌而已。如果這番話由成年人說出,相信大家會覺得他的問句帶有挑釁性,談吐未夠大方得體。

          近年坊間多了人教授口才課程,還強調短時間可以讓人掌握成功的套路。可能受到速食文化和社交網站宣傳所影響,一些自吹自擂者竟然也有市場。要知道鍛煉口才不是生吞活剝一些語言技巧,假如不明白相關話語背後的動機,語言行為跟環境目標的配合,愈努力練習反而愈易走錯方向,最後形成一套壞習慣;情況就像鸚鵡學人類說話,即使牠練得如何純熟,結果都因為缺乏智慧,難以達到理想效果。

          要擁有良好口才,須具備五種能力,包括說明及表達能力、吸引人的感染能力、說服能力、創造能力和控制能力,然後再整合相關經驗、專業知識和生活智慧發揮出來。

          除此之外,還要配合正確的咬字讀音和相關行為狀態表現,否則即使口若懸河,也只是純粹說話,不能展現出高層次的口才魅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