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主義

2018/09/09 13:45:38 網誌分類: 閱讀
09 Sep

香港今日的成就是建基於自由經濟,受惠於世界貿易。社會制度方面,保護個人私人財產,尊重個人權利,是社會的支柱。
西方的民主自由制度,發展了幾百年,近年,卻受到各方面的挑戰,包括本土的民粹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專制主導下的資本主義」)的抬頭。
過去,西方自由民主國家,成功瓦解了法西斯主義、德國納粹主義、日本軍國主義和俄式共產主義的進攻。
今時今日,時勢逆轉,也許我們應該翻看過去,回顧一下自由主義的基礎概念。
過去一個多月,每週的「經濟學人」都介紹自由主義路上重要的思想人物,這裡頭當然包括John Stuart Mill,也有Karl Popper、Friedrich Hayek。
此外,系列文章也提及John Maynard Keynes 對現代自由社會制度的貢獻。
系列文章別具特色的是在最後一期(9月8日出版),介紹了三位取態與自由主義者相反意見的哲學家 - 盧梭、馬克思和 Friedrich Nietzsche 。
鑑古知今,讓大家一起思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