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中國代購和微商的末路

2018/09/15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中國經濟有多風雨飄搖?單看「P2P爆雷」影響逾百萬用戶損失五百多億人民幣,並未反映慘況。

          中小企有生意也難以融資,因為國家稅務局明年提升最低社保繳納標準,令工資成本上漲,有機會引發新一波企業倒閉潮。以為經營微商和代購,當網紅還有發展潛力,誰知明年一月一日正式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所有網購交易行為全面受到監管,影響人數將難以估計。

          電子商務法列明所有涉及海外代購,都要納入監管和課稅;參與者要領有採購國和中國雙方的營業執照,不得銷售沒有中文標簽,不是國家認證生產的奶粉和保健產品。

          偷稅漏稅者要承擔刑事責任,最高罰款二百萬。這安排將令代購歐洲、日本和澳洲奶粉的人難有生意;就連「螞蟻搬家」式走水貨到網上賣的人也被趕絕,因為要攞營業執照和交稅,令成本大增。

          個人在微信朋友圈或直播平台推銷產品亦受到監管,全部被稱作「電子商務經營者」。除非個人銷售農副產品、家庭手作物、用自己的技能從事合法的服務和零星小交易,否則全部都要登記,依法交稅。由於不少代購直銷商都變成「電子商務經營者」,因此產品沒有正式國家認可將難以銷售。

          當政府嚴厲監管,增加賦稅,在經濟前景不明朗下,可謂步步為營。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