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高鐵的回報

2018/09/26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碰上中秋節假期及十一黃金周,西九龍站在高鐵通車後除了出入境禁區外,處處都是遊客。由於預售車票的情況較預期落差太大,故此輿論也擔心香港那千億投資會否回本無期。其實換個角度看,西九高鐵上蓋已納入賣地計劃內,如果能分拆招標,庫房就有千億元地價收入,足夠賺回之前投入的開支。

          西九高鐵上蓋佔地六十三萬平方呎,可建樓面有三百一十六萬平方呎,集辦公室、商業及零售發展於一身,比目前的九龍站上蓋更大。當年正因為九龍站上蓋項目太大,所以要分七期發展,每期都由多個財團合作完成。按目前的地價計算,在規模和成本上漲的情況下,西九高鐵上蓋若以單一方式招標,容易被財團合作壓價;有地產界人士估計,收入可能只有六百多億,損害庫房利益。相反,如能將三座商廈和商場分開招標,有機會讓更多地產發展商參與,整幅地皮的價值亦可高達一千四百億元。

          為了壓低地價,大型發展商可能會以不同的理由建議政府單一招標。包括發展限制大,如最高只有廿八層;將來落成後,中環海景會被前面西九文化區發展用地的建築物阻擋;鐵路沿線有不少新寫字樓和商場落成,令物業投資價值前景不明等等。倘若政府意志不堅定,再遇上市道回落,也許要「賣大包」出售。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