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否極泰來?

2018/10/29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側事故,很多人最初都以為是司機失誤;有傳他有吸毒前科,亦被執法人員高調羈押。後來傳媒披露了事發前四十三分鐘的通話記錄,顯示司機遇上故障缺乏支援,台鐵除了推卸責任管理混亂外,更被翻出列車監控系統涉嫌舞弊等。一連串的問題並不是個別事件,而是常態失誤所催生的沉重惡果。

          港人看到台鐵事故,自然會聯想到港鐵。當市民慨歎港鐵故障變成恆常時,九月強颱風「山竹」襲港,翌日上班時間出現大混亂,港鐵和政府還可歸因於風災;可是今個月四線鐵路同時出事導致交通大癱瘓,在立法會文件中初步已證實為系統設計不協調,正好反映港鐵管理有不足。至於高鐵因為隧道滲漏有可能影響行車安全,沙中線沿線工程有沉降,紅磡站工程被爆出造假事件等等;問題發展至今,已不可以用「冰山一角」去形容當下的現象。正所謂「物必先腐而後蟲生」,所有東西都是先從內裏開始敗壞,然後逐步發展至外面。當大家看到問題現象時,其實核心已正在潰爛。

          易經中有「天地否卦」,大意是上下閉塞不通,時局混亂,小人當道,正道不行。可是事情發展到極點,為政者和管理層認真知悉生死存亡,發憤圖強,則能否極泰來。大家不禁會問:「經歷過後,香港未來會更好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