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小心十一月

2018/11/02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Nov
          市場正觀望十一月底G20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不會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能否就貿易戰降溫。其實更大的決定因素還有十一月六日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因為結果將影響日後發展。不少人都期望民主黨能重奪眾議院話事權,從而讓議會制衡特朗普。只是他做事往往出人意表,在逼虎跳牆下大有機會將矛頭進一步指向中國,令貿易戰前景堪虞。

          近期中國外交部轉趨低調,也許正等待美國中期選舉後才訂定談判去向。而美國國內選舉也有倒向民主黨的機會,特別是共和黨有多個議席的元老退下,民主黨原本穩定的議席卻依然鞏固。在此消彼長下,共和黨失去議會控制權,因此阻礙了特朗普施政效率亦大有可能。

          然而換個角度看,特朗普難得以中美貿易問題喚起國內以至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猜疑,亦促使資金和投資重回美國。如此「德政」民主黨又怎會輕易讓他獨佔﹖一個不小心,也許會讓民眾覺得民主黨與中國有利益關係。所以綜觀形勢,美國也不會對中國軟化。若中央只按選擇形勢判斷,不肯作出實質妥協,隨時會令所有中國輸美產品被徵關稅,到時中國經濟一定雪上加霜。

          十一月西方另一個「經濟炸彈」,就是意大利將會向歐盟提交新預算案。如果事件進一步演變成另一個歐債危機,2019年岌岌可危。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