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視野不夠 機會正在溜走

2018/11/08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Nov
          兩日前中國的進口博覽會開幕,我看電視直播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講話,除了注意到中國以開放大格局來應對貿易戰之外,當習主席提到上海的時候,我感覺到有點意外。習主席當時說,要把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定為國家發展戰略,另外又提到支持上海搞科創板,推動創科企業上市,上海的地位一下子突出起來。

          中國的區域發展戰略,沿海由於經濟發達,一直是發展重點。北面有京津冀(即北京、天津、河北)的雄安新區,中間以上海為中心的長江流域經濟區,南面則有廣東和香港所在的珠三角經濟區。過去幾年,中央於二○一四年二月首先把「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國家重要戰略,於二○一七年四月一日在河北省成立雄安新區,希望透過這個野心很大的新區,拉動整個京津冀經濟圈發展。到二○一七年三月又把「粵港澳大灣區」首度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內,列為國家重要戰略。至於上海,卻一直未有見到有重量級的經濟規劃出台。

          不要小看套上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發展戰略」這六個字。由於是由國家重點規劃,有優先權。如果沒有這個桂冠,例如上海,就只屬於地方規劃,國務院並不會優先處理。在是次的「進博會」上,習主席一下子把上海的區域一體化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地位,這對拉抬上海的發展有重大意義。而更令人意外的是,中央要上海搞「科創板」。內地一直流傳着中央對上海及深圳兩個金融市場的分工,是上海發展期貨市場,而深圳搞科創板,如今突然間變成把科創板放在上海。國家重視科技發展,科創板放在哪裏,亦反映了最高領導的推動焦點放在哪裏。不知廣東和香港的政府頭頭,看到上海的變局,有何感想。

          其實,單看科創板的發展,也可以看到問題的所在。科技企業從初創,到吸引天使資金,再到類似美國納斯達克科技板市場上市,是科技公司發展的必由之路。由於創科企業需要大量資金投入,這一環一環的集資渠道如不暢通,就會大大窒礙科技企業的發展。你看香港近年雖然說很重視科技發展,而香港科技園亦做了很多有意義的工夫去培育創科企業,不過,一間仍在發展初、中期的科技公司,想透過香港股市集資,根本難比登天。

          香港的創業板空有「創業」之名,近幾年的上市要求更是愈來愈嚴格,公司上市前兩年要有合共三千萬元現金盈利,才可上市。最近,港交所對上市要求進行改革,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上市,而這種科技公司的上市要求為一百億元市值以上,對於生物科技公司,算是開放了一些空間,但市值仍需十五億元以上才行。看香港科技園過去培值了數以百計、質素很好的公司,但符合一百億元市值的公司也只有從事AI的商湯,或許另有少部份的科技生物公司符合十五億元市值的上市要求。其他絕大多數的香港科技企業,在香港根本找不到上市集資的門路。

          中央在一年半之前提出粵港大灣區的規劃發展,但香港以至廣東省在這一年多以來,仍未提出一些可以震撼人心的發展規劃。香港的問題是視野不夠,不懂得從國家層面提出一些既有利香港亦有利於國家的宏大計劃。廣東則過於謹小慎微,怕冒風險、怕出事。結果大灣區就變成空有中央的祝福,卻仍沒有實質政策出台的空殼。

          試想一下,如果香港和深圳早早打破地域觀念,一起合作搞創科板的話,以深圳的科技強勢以及香港金融市場的優勢,相信科創板不會落戶在上海。死者已矣,來者可追,如果香港和廣東如果再不急起直追,恐怕機會將不斷溜走,追悔莫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