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群眾信不過

2018/11/12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中國幾十年前有句話叫作「相信群眾」。一個人受了委屈,旁邊的人勸他,就會說「相信群眾」。有的時候還會加一句:「相信黨」。這句話說了幾十年,到今天還有人說。比如前兩天,一個天津朋友來港,聊天的時候就說了這一句話。

          我一聽就笑,跟他說,「相信群眾」的人,一般都沒有好下場。

          群眾是不能相信的,因為群眾不大相信甚麼好事。如果同時出現了一件好事和一件壞事,群眾一般都會選擇相信壞事。造成這個現像,或許是因為生活環境中好事很飄渺,而壞事很真實。飄渺的事沒人信,真實的事情不得不信。好的事情就沒有真實的嗎?也不是,但比例太少,於是真的也變假了。除此之外,群眾也很盲信。盲信就容易聽信胡說八道。

          群眾容易聽信胡說八道,愈是離奇的胡說八道愈是有群眾相信,所以最有利於鼓動。只要把胡說八道講得動聽,就可以鼓動群眾,許多「運動」和「革命」就是這麼來的。許多鼓動群眾的人,其實並不相信群眾,但知道群眾鼓動起來就有了「群眾力量」,「群眾力量」是很好用的。有了「群眾力量」,鼓動者可以辦很多事情,等事情辦成功了,他就可以把群眾晾一邊去了。因為他知道群眾只能利用,不須「相信」。歷來鼓動群眾者,個個都只相信自己,而不是相信群眾。他們會說「相信群眾」,群眾一聽,便傻呼呼以為自己真的被相信了。

          明白了這些道理,你就只會相信自己,而不是去相信群眾。相信自己,一人做事一人當,相信群眾,甚麼事都當不了,並且連自己都不相信了,那就注定倒楣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