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電子錢包不止支付咁簡單

2018/12/06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06 Dec
          電子錢包在香港發展快,使用漸趨普及,除了付款功能外,未來發展還可怎樣?參照國內經驗,電子錢包功能可以延伸,逐步接通其他服務及與商業夥伴合作,變成理財及生活中的主要輔助工具之一。

          目前內地兩大電子錢包支付寶及微信支付與不同企業合作,提供財富管理、生活相關的服務,例如餘額寶、零錢通等服務,把電子錢包內的餘額投放於貨幣基金,作投資理財用途。

          而其他服務如優步用車、滴滴打車、餓了麼、美團、飛豬旅行等,讓用戶可以約車、叫外賣等等,緊扣生活每一環。香港的電子錢包又可以如何做到?近年政府積極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其中一個焦點落於虛擬銀行服務及有關監管上。虛擬銀行主要透過互聯網或其他電子傳送渠道,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企業可在降低租金及人力資源的支出下,把資源投入到技術開發,同時為銀行業帶來全新景象,刺激思維提供創新的金融服務。

          虛擬銀行早前已接獲超過20間機構申請,市傳包括金融科技公司及銀行等機構,首批牌照有望於明年首季發出。待制度明確及監管常規化,機構可把金融產品及服務互聯網化,透過電子渠道申請及管理,簡便過往繁複的手續。屆時電子錢包或可與有實力的機構合作,透過電子錢包去投資及管理財富。

          筆者則期待香港的電子錢包,能在未來一兩年可在熱門旅遊地點,如日本及韓國的店舖使用!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