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舢舨充炮艇

2018/12/19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Dec
          近日有人駕着過期行車證的林寶堅尼跑車高調在深水埗派錢,成功引來大批傳媒關注。駕駛名貴超級跑車未必等於成功,高調派錢也不像真心幫助窮人。事實上,不是人人都有機會跟富人打交道,真正富貴的人亦很少炫富。然而在光怪陸離的世代裏,人們容易被表面迷惑;懂得打腫臉充胖子的人,總能撐出場面來,讓人相信這就是成功。

          有傳媒前輩曾提點我如何進行財經新聞的調查,當中特別要留意目標人物的生活矛盾之處,例如座駕的價值遠超過居所的檔次、寫字樓大堂接待處裝修較內局明顯堂皇、經常重複穿戴同一名貴衣服和飾物出席重要場合等。這些表現都可以反映那人內外並不一致,外表的一層沒有真實反映其內在應有的實力。

          坊間教授的「成功學」,最愛灌輸「首先想像自己成為富人,然後做富人的行為,最後就會變成富人」的思維,即是英語中「Be、Do、Have」的策略。不少人在一知半解下,竟用盡方法讓自己過富人的生活,以為最終就能成為富人。可是沒有鍛煉出成功人士的良好習慣和思維能力,只懂得在行為上模仿富人的奢侈生活,結局通常都很悲慘。

          要知道富人通常會跟同層次的富人交往,倘若有富豪突然說要「帶挈」你發達,而你又自覺沒有特別所長時,最好還是安份守己。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