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甚麼是中國顛覆性的錯誤?

2018/12/27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Dec
         早前在中國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國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

          甚麼是一個國家的顛覆性錯誤呢?回顧過去五十年,有三個歷史事例,可供借鏡。第一,蘇聯解體。在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聖誕日,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辭職,蘇聯最高蘇維埃翌日宣佈蘇聯停止存在。其實整件事要追溯到一九八五年戈爾巴喬夫出任蘇共總書記開始,戈爾巴喬夫走親西方路線,在一九八九年起,容許東歐國家一個個變天,脫離蘇聯的鐵幕集團,令這個紅色帝國土崩瓦解。

          最後解體後的蘇聯變成版圖少得多的俄羅斯,初時亦深信全盤西化,進行所謂「震盪療法」,一晚間實行市場化,令國家資產迅速轉入寡頭資本家之手,經濟沒有搞起來,貧富懸殊卻極為嚴重。政治上俄羅斯和東歐國家實行民主選舉,但大多沒有選出甚麼高能領袖。俄羅斯最後由強人普京上台,重新走上反西方的道路。

          當日的蘇聯曾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的經濟體(一九七八年被日本超越排第三),今天變成世界第十四的經濟體。解體後的蘇聯,完美展示大國崩潰的敗象,不幸地是蘇聯領袖自己選擇走道路。中共堅決不會犯上蘇共的同樣錯誤,不會走上自我顛覆的道路,也不會讓人家顛覆自己的政權。

          第二,日本屈從美國讓貨幣大升值。上世紀七十年代中葉之後,日本經濟崛起,剛遇上美國經濟衰退,到八十年代中葉,日本的經濟總量已超過美國的百分之六十,接近百分之七十的水平,大招美國之忌。

          美國一直指日本壓低貨幣匯價,令大量貨品傾銷美國,對美國不公平。結果在一九八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美國連同日本、英國、法國及西德五個工業國的財長,在美國紐約的廣場飯店開會後簽署協議,五國聯合干預匯價,令到美元兌日圓及德國馬克等主要貨幣,有秩序下跌。三年後到一九八八年,和一九八五年相比,日圓對美元升值了百分之八十六點一,日本經濟從此一蹶不振,九十年代中期泡沫破裂,日本經濟衰足三十年。

          由於當年日本並無軍事力量,這條道路不由日本選擇。如今中美進行貿易談判,中國一定不會犯上和日本同樣的錯誤,不會對美國言聽計從。

          第三,中國的文革錯誤。中國在建國十七年後,在一九六六年毛澤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這是一個極左的政治運動,發動群眾,攻擊政府,令全國陷入大混亂中。這是一個沒有外力干擾之下,國家自身走上錯誤的道路。

          文革也是一種顛覆性錯誤,國家當時已陷入崩潰邊緣。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雖然要警惕右,但更重要是防左。

          六十年代的中國自身、八十年代的日本、九十年代初的蘇聯,都是活生生的例子,一個國家,由興盛走向危機,由危機滑向崩潰,可能只是短短五年、十年之事。中國會嚴防顛覆性錯誤,香港也要小心,不要成為觸發中國崩潰的誘因,否則中央一定會強硬對待,沒有妥協餘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