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如果你是民主黨領袖 你會讓特朗普拿錢建牆嗎?

2018/12/28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美國政府在本月二十二日開始局部關門,為的是一堵「笨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期間作出承諾,要在美國和墨西哥長長的邊界,建一堵高牆,聲稱可以阻止非法移民、毒品和黑幫流入美國。當時特朗普話要叫墨西哥付鈔,自然不能如願,如今就改為要求美國國會撥款五十億美元興建,國會不批准,特朗普就把聯邦政府關門,威脅國會通過「笨牆」撥款。

          一堵圍牆當然不能真正阻止非法移民,但墨西哥牆已成為政治圖騰。支持特朗普的是美國中西南部的保守白人,受右派媒體鼓動,非要建牆不可。反對特朗普的主要是美國東西兩岸的城市精英,他們既覺得建牆浪費而無效,也覺得特朗普的行為反智。雙方爭持不下。

          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本來同時控制參議院和眾議員。但今年十一月美國中期選舉後,政治版圖改變,共和黨繼續控制參議院,但輸掉了眾議院的多數控制權。由於新議員在下年一月一日上任,所以特朗普急着想在過年前共和黨仍然控制眾議院時,通過墨西哥圍牆撥款。但撥款要在參議院要有六十個議員提案,但共和黨現屆只有五十一個議員,民主黨參議員反對提案,就將撥款申請卡死在參議院。

          特朗普勃然大怒,想用聯邦政府停擺來迫民主黨就範,但民主黨不為所動,結果政府在二十二日開始真正要關門,這也是年內第三次關門。美國大約三十八萬名政府工作人員將被逼回家,沒有工資,另外有四十二萬人因為工作重要將被逼無償工作;受影響的部門有:農業部、商務部、國土安全部、住房與城市發展部、內政部、司法部、交通部以及財政部等。在美國已見到不少遊客景點關門,滿街垃圾。

          在二十二日美國政府停擺數小時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紐約州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就向特朗普喊話,「如果想要政府重新開門,就放棄這堵牆……圍牆撥款永遠不會在參議院通過,今天不會,下周不會,明年也不會。」

          其後副總統彭斯繼續與民主黨人磋商,企圖結束僵局。據說彭斯提出放棄撥款五十億美元修建邊境牆,將數字下降為二十一億美元。但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發言人話,副總統參加討論並提出了一個建議。不幸的是,雙方仍然相去甚遠。

          而特朗普就坐困愁城。他本來計劃在二十二日開始放兩個星期聖誕新年假,但政府關門他照樣放假太難看,唯有取消休假。但民主黨人全部放假去了,根本無人繼續和他談判,他不放假也只是扮嘢而已。

          美國政府無可能永遠關門,只能有三個結局。第一,民主黨讓步,接受縮少了的建圍牆撥款申請。第二,雙方傾出富有創意的新妥協方案。第三,特朗普讓步,撤回申請並讓政府重新開門。

          假如你是美國民主黨領袖,你會讓特朗普拿錢建圍牆嗎?我就不會了。放生特朗普建牆,意味他對選民有交代,意味他兩年後大選時更強。所有人都知特朗普一句話就可以讓政府重開,政府停擺不見得對民主黨損害更大,何不讓特朗普繼續受傷淌血呢?比較難估的是特朗普,他除了讓政府更長期停工向民主黨施壓之外,還有甚麼招數可以逼民主黨就範,令自己不輸呢?很期待看看特朗普除了投降之外,還有甚麼奇招可出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