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以後怎麼辦

2018/12/29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Dec
          聖誕下午去西貢朋友家坐了一會,又在西貢喝了個下午茶。本來以為假期西貢會人山人海,結果還好,收費停車場裏空位不少,街上的人也不算多,天氣多雲,不冷不熱,在海邊走走很舒服。看來長假期外遊的香港人還算不少。

          回家後接到另一個朋友來電,問我在哪裏吃聖誕大餐。這朋友是教徒,我便跟他開玩笑:本來要吃聖誕大餐的,但平安夜教宗在聖誕子夜彌撒中說,聖誕節要想着生活困苦的窮人,不要大吃大喝。所以我今天就不吃甚麼聖誕大餐,在家清茶淡飯算了。

          教宗當然不會用「大吃大喝」這四個字,這四個字是在看有線電視新聞報道時聽到的,是電視台的意譯,十分入俗生動,俗人們一聽就明白。教宗這個意思,也雷同中國那兩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很是苦口婆心,但實際功效成疑。

          世上畢竟俗人多,即便信了教的信徒也不能免俗。俗人的理解,既然聖誕節是「普天同慶」,那就必須「大吃大喝」,不然怎麼體現喜慶呢?開開心心慶祝聖誕,餐桌上卻冷冷清清,那是很不像樣子的,也好像對不起耶蘇的。還有聖誕老人呢,一包包禮物那麼送,這也跟教宗的教導不相襯,因為教宗除了勸大家在聖誕節不要大吃大喝,也要大家在聖誕節減少物欲,那就是不要奢侈過聖誕呀!

          但是,人們怎麼捨得看不到狂派禮物的聖誕老人呢?怎麼捨得不開開心心聚在一起吃個聖誕大餐呢?真是很矛盾呀!

        李純恩

網誌分類